關係更生 -【愛有道】專欄

歲首年終,「友誼永固」旋律響起,大家舉杯慶祝彼此能共渡新年,乃是恩典。

時光流逝,物是人非,有歡笑亦有唏噓,現實的關係實在難以永遠保存;同學畢業以後各散東西,工作的同事時有更替,親朋好友或搬家移民遠離,就是一家人亦可以因作息不同,價值取向迥異,甚或大小嫌隙,共處一室,感情與心靈可以相隔千里,彼此排拒。

某些不太重要,也沒有投放太深感情的關係,過去了只成為生命的一個小插曲,在為生活為事業打拼的日子,舊同學舊朋友也失聯,直到中年緬懷年輕日子,才開始重新連繫。開始的時候,那些年的集體回憶,例如探訪母校,談談當年趣事,喚起惜日情懷,是友誼的潤滑劑。不過要繼續維繫或進深,卻不能單靠這些往蹟,友誼的開展與延續,仍是要看今天大家是否有共同的興趣與關懷,大圈子聚會之後,還是有小圈子的聚會,就是那些臭味相投的人。

較難更新的恐怕是那些長期的工作夥伴,大家對對方的認識愈多,若是有成見的話,一朝分開各自發展,只會感覺如釋重負。重遇合作的話,更會小心翼翼,要打破心中的屏障,得再經過接觸觀察,或自己原意開放接納,友情關係才有恢復的可能。

最難更新的莫過於已壞死的至親關係,父子母女的情仇,兄弟姊妹的鬥爭,夫妻的恩怨,總是糾纏不清,難分難解,誰對誰錯無從稽考。我們都十分重視這些重要關係,但總會掉以輕心,別以為種仙人掌就不用澆水,更新的工夫是天天要做的,就是給對方一個微笑,倒一杯水,說一句鼓勵的話,代替黑臉、使喚、嘲諷,關係或會重現生機。


文@徐惠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