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發表白皮書 「聖經可助挽回公眾信任」

普林斯頓大學信仰和工作倡議主任David W. Miller於1月發表白皮書,表示恢復公眾信任的關鍵可能在於一個被忽視的知識泉源──聖經。「宗教傳統積累了非凡智慧,蘊藏不少關於人性、關係破碎、修補與復和的學問,有助於企業和機構恢復公眾信任。」

「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 (Edelman Trust Barometer)研究公眾對四類公共機構(政府、企業、媒體和非政府機構)的信任程度 。今年的報告指出,在所評估的機構中,沒有一個機構是被信任的。

Miller受訪時說:「在引領人思考及幫助治癒破碎這方面,宗教信仰確實做得很好。有一個共同的思想是,人並不完美,都是破碎的,而且會犯錯。也許企業可重新審視,停下來想想:『我們是否可以從這些傳統智慧中取得一些洞見或經驗教訓?』」

白皮書由Miller及同事Michael J. Thate共同撰寫,訪問了全球一些宗教傳統學者對於「恢復信任」的想法,並集中研究亞伯拉罕傳統信仰(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Miller於1月21至24日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於圓桌會議中跟行政管理人員和公民領袖談到:「當一家公司給予公眾的印象是變化不定和盛衰無常時,可以如何挽回客人、持分者以及監管機構的信任。」

Miller表示:「企業經常會求助於律師、說客、公關、危機管理經理、社交媒體專家等,試圖挽回聲譽,恢復公眾的信任。儘管如此,公眾仍然存疑。也許是時候考慮其他對策。在這次研究和反思中,我們轉向並細察各種宗教傳統所蘊藏的學問,許多宗教強調並重視修復人與人之間以及群體內部破裂的關係。從這些自古的智慧泉源,我們可以學到什麼來幫助現代企業重獲已失落的公眾信任?」

Miller和Thate在白皮書中提供11篇論文予企業參考,第三篇談及謙卑的必要。「源自亞伯拉罕傳統的宗教都提到,無論是個人或團體,謙卑是挽回和得贖的必要條件。」

白皮書引用雅各書4章10節:「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提出如果企業和機構真誠希望在公眾眼裡恢復應有的形象,必須持續保持謙卑,這或許比他們所認為需要的時間長。

禱告:感謝主賜下祂寶貴的話語,願人不但從中得著智慧管理,更得著與神和好的關係。

(來源: Christian Headlines,2020年1月24日,Connie Lee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