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的家庭危機與出路 劉曉亭:讓信仰回家

現今科技網路雖然使信息傳播及通訊變得快速便利,然而卻無形中使人與人的距離愈來愈遙遠,對家庭及親子關係造成極大的影響。美國加州聖地雅哥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劉曉亭於102日晚在台中聖教會分享「科技時代的家庭危機與出路」的信息。當家庭與信仰面對科技時代的挑戰,劉呼籲:「讓信仰回家!網路化生活無法避免,唯有塑造健康家庭文化,才能保留網路優點,降低網路傷害!」 

劉首先表示,20世紀以來,人類文明進入科學主義,一切都要符合人的科學,演變至今日人工智慧時代,啟蒙主義與人本理性主義隨之抬頭,世界逐漸以「我」為中心。他進一步提到,前現代的特徵是重視真實,並且追求真實背後的永恆。而後現代主義則是反對「整體性、絕對性、倫理輩份、說教和威權」。此外,也追求「科技與享樂、重視感性與經驗」。 

現今,人類每10年就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不僅改變傳遞的速度,也改變人類溝通的方式。「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人與人的聯繫愈加便利及頻繁,但是溝通的本質卻是愈來愈遙遠。」說,2020,世界即將進入5G時代,科技網路讓人類的生活節奏愈來愈快,但人與人相處的時間卻愈來愈少。科技時代為世代之間的溝通帶來很大的鴻溝,因著下一代不想傳承,使得上一代的經驗也變得愈來愈沒有價值。到最後,人類重視的只剩下三件事情:「財富」、「娛樂」與「科技」,逐漸取代了三位一體的神,也失去人與神、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親密。 

「世界少了你,有差嗎?」劉表示,當然有差!人類存在的價值在於世界上「還有在乎你的人」和「你在乎的人」。人必須活在愛與關係(家庭)中,不論未來科技如何發展,都無法取代家庭的功能與價值!他認為,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讓人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改變自己與家人、肢體之間的關係,無論快樂或悲傷都有人陪你一起面對。此外,教會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解決「家庭問題」,透過婚姻家庭的營造,包括家的共同性、趣味性、分享性、分擔性及優先性,使人可以打開心、建立親密關係。

劉進一步提到,未來科技網路可能引發三大戰爭:1、速度之戰:快節奏對婚姻家庭造成殺傷力。教會要看重經營家庭關係,多花時間跟家人在一起。2、虛擬與實體之戰:虛實互換的新模式、遊戲與生活的界線模糊及忠誠委身大洗牌。教會要看重建立真實人際關係。3、青春與歲月之戰:強調視覺美與內在美。教會要看重人的「心」與「感受」,人類的價值在於「存在感」,而所有最寶貴的一切都蘊藏在「家庭」中。 

關於後現代對基督信仰的挑戰,劉表示,我們必須從「談論」到「實踐」、「虛擬」到「真實」、「傳承」到「突破」、「有形」到「無形」。鼓勵每位基督徒面對後現代與世代差異,不要怕被拒絕,效法耶穌活出道成肉身的信仰,落實「三不三講」:「不講道理講關係」、「不講理論講實際」、「不講儀式講能力」,傳遞神的恩典與真理。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劉引用約翰福音一章9-14節提到,後現代促使信仰生活化,不再只是教導和理論,而是要把信仰活出來。唯有領受神所賜的愛,幫助我們學習去愛人,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真實的情感連結取代講道理。 

(基督教論壇報記者何毓芬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