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對講 (5) 教會領袖團隊的同工與分工

為探討年青人與上一代的想法差異,促進兩代間的理解和溝通,我們透過不同年齡信徒對同一議題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不同世代的心聲得以向信徒群體傳遞。

1. 曾有教會領袖或執事在會議中表示,教會的傳道同工只是教會聘用的員工,不是「自己人」。對於這個說法,你怎麽看?

上一代

下一代

我們不會視傳道同工單單為員工,我們希望同工能擁抱相同的異象,最理想是能夠興起堂會裡的年輕人成為同工。他們比較能明白教會的理念和想法,更能同心服事。我認為教會之間應該建立事奉網絡,讓教會能夠根據年青人的異象和恩賜,差派他們到不同的教會服事,這是我對教會的長遠願景。

 

傳道人是我們的牧者和老師,我不會因為傳道人是受薪同工,就認為他們不是教會一份子。他們受過專門訓練,在教會教導和造就會眾,但這不是一個職位或工作,不應該因為他們是受聘就界定為不是自己人,這樣對教會並不健康。
我不同意這個看法,牧師和傳道人這稱呼已代表著他們牧羊人的身分,是在教會帶領群眾的,因此他們必定是領袖團隊的其中一員。 我認為同工確實是教會的員工。對我來說,我從一年多前開始在自己成長的堂會全職服事,相比以前作為普通會友,我成為同工後經歷了身分的轉變。我的媽媽與我在同一間教會,但現在我會更謹慎,站在同工的立場,不會與媽媽談論某些關於教會的事情,好保護教會和弟兄姊妹 。
雖然牧者或傳道人的聘任是由執事決定,但在屬靈層面,牧者是執事的領袖,是教會群體的一份子。因此不應該再分「你」和「我」,應該只有「我們」。 即使牧師或傳道人是受聘的,他們當初也是因著認同教會的異象和使命而來到教會服事,因此不能說他們不是自己人。他們日常在前線服事,了解教會的情況,我們不該只視他們為執行者,他們的想法和計劃也值得被聆聽和採納。

        2. 對於教會領袖團隊,與牧者同工之間的關係,你有何看法?

上一代

下一代

在現實中,因著牧者和傳道同工是受薪同工,很多工作理所當然都放到他們身上,例如是講道和牧養。教會牧者同工與執事之間應該按恩賜彼此配搭分工,執事若有講道恩賜,可以負責講道。教會是集體帶領和負責的,不該只集中於某個人負責。 牧者同工和執事擁有不同的經驗和視野,可以互補不足,他們應是緊密同行的同工,一同帶領教會的方向和管理教會事務,因此要一起商討,而不是單方面決定,然後詢問對方意見或讓對方跟隨。
牧者同工和執事都是神的僕人和教會的領袖,當中的分別是,牧者是將自己全然獻給神,牧者在教會領取薪金,就如當年祭司吃陳設餅,是應該的,也是神所祝福的。同工團隊需要清楚彼此的身分角色,彼此尊重。我曾遇過教會的牧者和執事彼此之間就如一家人,他們不但有商有量,更能分擔彼此的軟弱,互相代禱。

 

牧者同工和執事的關係是伙伴,是一個團隊,要彼此信任。在決策上,大家都是平等的,要彼此聆聽,而不是由個別人主導和作決定,為著教會的好處大家一起商討。如果教會的領袖不同心,很難帶領教會繼續向前。
牧者同工在教會服事是回應神的呼召,而教會領袖團隊因著知道同工是神所揀選的,就一起跟從。服事團隊之間最重要的是避免讓不滿累積,形成暗湧。若遇到問題,或覺得牧者或領袖不合適或不稱職,我們要禱告,求神賜智慧和帶領,我不贊成用政治的手段處理團隊的關係。 作為年輕同工,我認為團隊之間應該開誠佈公,例如面對團隊間有不同意見,我會如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最後的結果跟我的想法不同,我會選擇順服在上權柄的決定,曾試過在順服後,神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受訪對象:Cyrus、Priscilla、川、Miumiu、Sally、Yee Ye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