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孕育夢想的基地

2022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於近日公布,申請人數創近9年新低,相信是受到移民潮所影響。無論是移民還是揀選學校,父母都是為孩子謀求最好的出路,以致日後能有更大的競爭力去實現人生夢想。夢想,對於今天香港的孩子和年青人來說依然遙遠嗎?

夢想與異夢其實是同一個詞(dream),聖經中常常提到神透過圖畫和靈裡的經歷,向祂的先知傳遞說話與啟示。夢想,不是虛空抽象的概念,而是能夠在腦海中形成畫面,有具體形象的一個目標。而人被造的特性是,圖像的刺激,或者活生生的經歷能令我們深刻地記在腦海中。因此,神常常以異象異夢去激勵人走向祂所設立的命定。而有些人的靈裡經歷,甚至能夠完全反轉他的一生,例如保羅。

以今天的觀點去看,聖經中講述了大量夢想家的故事,亞伯拉罕、摩西、大衛和保羅⋯⋯筆者相信,當神向這些偉人傳授異象時,他們肯定都嚇一跳,摩西更是忍不住出聲推託神,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而在踏出行動的過程,更難免遭到身邊人的嘲笑和阻攔,看看大衛如何東躲西藏地躲避掃羅的追殺,亞伯拉罕離開家族的時候,想想他的家人有何反應。但是這些信心的偉人跟隨著神行走,就真的看到一個個超越人所能想像的夢想實現。

我們的神是賜下異象和夢想的神,而每一個信徒都應該是夢想家。然而今天,信徒群體無法向世界彰顯出神本應有的大能和創造力。在過去一段長時間中,仇敵透過宗教系統,以及人為加添的世上小學(西2:20-22),限制了信徒群體聆聽聖靈的能力,以致從神而來的夢想和異象無法被傳遞。

今日我們能夠透過求問聖靈,歡迎聖靈說話,讓教會恢復孕育夢想的能力。教會不是需要更多的知識和神學,成為我們所依賴的一種慣性,以致簡單化去看待神的作為,抹煞了聖靈向我們說話的空間。相反,今日神透過席捲全球的震動向我們說話,教會應跳出宗教與神學的框架,站立在過去我們所知道和理解的根基上,恢復一種如同初期教會的簡單模式,以致聖靈將祂的異象和夢想毫無攔阻地向我們開啟,使教會彰顯出一種創新的行動力,成為神蹟奇事、偉大夢想的孕育基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