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拍攝經歷神蹟 興起行業信徒為主站立

改編自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電影《槍口下》,於7月21日在香港舉行開鏡儀式,電影監製梁鴻華弟兄(Tony)接受本報訪問,談及電影的創作受到易小玲的生命見證啟發,以及在拍攝過程如何經歷神的信實,並渴望興起更多電影行業基督徒為主站立,成為見證。

見證啟發的電影

梁鴻華(Tony)

關於《槍口下》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Tony分享,很多年前,他們的協會舉辦的電影製作相關課程招收了一名學生,後來得知他原來是馬尼拉人質事件生還者易小玲的兒子。「認識了他媽媽之後,我與她聊過很多次,我覺得她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當年在旅遊巴上,易小玲中槍倒地後,眼前出現一片白光,然後有一個人在她背後對她說話。當時她未信耶穌,她問:「你是誰?」他回答:「我是你的神,你要繼續活下去。」然後她就醒過來,看到那槍手拿著槍正向她走過來,她馬上一動不動裝死。她感覺到他跨過自己走到後面,沒有向她開槍,但不斷向地下的屍體掃射。

這件事之後,她就信耶穌了,但下巴中槍後,她一共做了33次手術都不成功。傷口令她不似人形,也無法正常生活,她曾經想過輕生,但在她最軟弱的時候,教會的弟兄姊妹非常接納她。後來有位弟兄幫她聯絡到台灣發明這種手術的醫生。他即將退休了,但最後竟然答應免費為她做手術,還從日本找來兩位徒弟幫忙。第34次手術非常成功,72小時之後,她已經能夠吃漢堡包。後來易小玲還做了10多次小手術,康復後她去不同教會分享見證,而且參與探訪基層,以及宣教服事。

Tony分享,《槍口下》是基於易小玲的故事而改編的,戲中很多角色有刪減,只保留了一些有重大影響的時刻,主要講述女主角經歷人質事件前後的心路歷程,以及遇見神之後,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希望透過這部電影鼓勵大家只要有勇氣,珍惜生命,多麼艱難的日子,靠著神的恩典,都能堅強活下去,過得勝的生活。」易小玲的兒子現在是一名攝影師,亦是基督徒,他參與了香港部分的拍攝工作。

易小玲(左)與戲中女主角合影

拍攝過程經歷神蹟

在拍攝過程中,拍攝團隊曾遇到許多困難,但靠著神一一跨過,並經歷了許多神蹟。「在馬來西亞拍攝期間,我們遇上當地50年來最大的洪水,我們的佈景和道具都被泡爛了。」因為疫情緣故,團隊亦經歷走難般的旅程。「簽證到期的那天,我們仍然未知道要去哪裡,每個地方都要隔離很長時間,但再留下去就會面臨被拘留。」他們之前申請去泰國布吉,那是唯一不用隔離的地方,但簽證申請一直沒有回音,直到那天晚上12點收到通知,他們可以在第二天坐11點的飛機過去。於是他們半夜3點收拾行李,趕到機場做好所有檢驗,及時登機飛去布吉。

當他們以為只是離開兩個星期,誰知道在布吉逗留了差不多3個月才允許回來。「因為走了幾個月,與演員的合約已經過期,之前預付的一半訂金都損失了。在那個時刻,我整個人都散了,對自己也產生質疑。是否我做錯了呢?我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再做,唯有禱告。」在禱告中,神讓Tony有所領受,神沒有離開,雖然人做得不好,神是知道的,但祂不會認為我們活該,而任憑我們死吧。身邊的人也在勸說Tony離開,但他咬緊牙關繼續。後來,神在金錢、演員和資源上都一一供應,使拍攝順利完成。

興起行業的信徒

因為拍攝這部電影,Tony帶著團隊在東南亞幾個國家之間遊走,神也透過這次的旅程激動Tony的心,要在電影行業興起更多為神站立的人。「我儘量想找基督徒演員去演這部電影,但當地基督徒演員真的不多。」Tony坦白分享,作為演員和基督徒,能夠將這兩個身分同時活出來,並且以神的國為先,這才是最難的。我們需要去提供訓練,將天國價值觀告訴演藝行業的人。演藝工作只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是神給我們恩賜去彰顯祂的榮耀,我們的紮根有多深,如何看神在我們生命的位置,這是最重要的問題。

開鏡儀式大合影

Tony期望不久將來要在香港舉辦基督徒藝人訓練班。「這個行業太少基督徒聯盟,是有共同目標和方向的。當我們今日去拍一個電影,我們應有神的使命。神已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作為行業裡的信徒可以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只是人是否願意。我們無論台前幕後的人,應該匯聚連結,建立一個中心,發揮神給予的恩賜,在使命和異象上尋找同路人,然後打這場仗。要締造這樣的環境,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而是一群人一起去做,成就這件事。」

 

(記者莫嵐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