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基督徒籲為國家禱告 盼暴力止息公義彰顯

在深陷大選風波的白羅斯,當地3名基督教派領袖在8月1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同胞為國家禱告。

白羅斯浸信聯會領袖Leonid Mikhovich、福音派聯合教會領袖Sergey Tsvor以及靈恩派完備救恩會領袖Leonid Voronenko呼籲全國基督徒每天早晚9時同心為國家禱告,包括為當權者禱告,為殘酷行為、暴力和流血事件的終止禱告,也為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屬禱告。聲明提及:「世上的希望不一定能成真(路24:21),但我們的盼望在於主耶穌基督,凡信祂的必不致羞愧(彼前2:6)。即使如今不得見穹蒼的亮光,但風一吹過,天色便會晴朗(伯37:21)。」

執政26年的白羅斯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8月9日大選中以欠缺認受的「壓倒性優勢」勝出連任,觸發民眾上街抗議選舉舞弊和爭取民主,警方出動催淚彈、橡膠子彈、水砲、閃光彈等驅散民眾,造成最少兩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數以千計國民被捕,甚至傳出無差別拘捕、被捕者遭虐打的消息。

白羅斯人口950萬,大部分名義上是東正教徒,基督徒只佔約6%。基督徒群體向來鮮有聯合行動,也盡量遠離政治,但自從大選風波以來,基督徒以及其他宗教領袖也無法保持緘默,甚至挺身譴責警暴。曾經祝賀盧卡申科的部分俄羅斯東正教領袖撤回賀電,白羅斯天主教區大主教Monsignor Tadeusz Kondrusiewicz在選舉後兩度發出呼籲,先是要求終止暴力重歸協商,之後直接譴責政權不人道對待示威者。

浸信聯會領袖Leonid Mikhovich在大選前曾撰文,重申基督徒應避免參與政治,基督徒的政治運動不容帶著仇恨和報復,並須尊重掌權者和為他們禱告。在大選後他再次撰文,譴責暴力並表達出對神終必施行公義的盼望。他引用舊約先知哈巴谷的遭遇並表示:「哈巴谷以疑惑和質疑開始,以敬拜作結。環境沒有改變,但哈巴谷對事態發展的態度改變了,他的心改變了。哈巴谷書膾炙人口的結尾顯示他準備好接受任何後果,隨事隨在都準備好信任神。我們是否準備好相信神、敬拜祂,以祂的救恩為樂,即便馬鈴薯不發旺,互聯網被禁鎖,大選結果被捏造?請繼續為我們所愛的白羅斯禱告。」

一名在外國居住的姊妹Natasha(化名)則向歐洲基督教新聞網Evangelical Focus表示,她認識的白羅斯福音派信徒大多反對政府,她的幾位朋友也參與示威。她呼籲所有基督徒不只禱告,也要積極發聲,並呼籲外國基督徒在社交網站上聲援,為白羅斯人的自由和權利發聲,同聲譴責暴力,為治理傷者的醫護人員禱告,為在國營電視台和政府機構中的人能夠挺身而出辭職禱告,並為那些對無辜的人施行毆打的虐待者能夠被繩之於法禱告。

禱告:求主醫治憐憫,興起信徒同心站在破口守望,讓神於國中掌權。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Evangelical Focus,2020年8月19和13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