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在台港人回教會 台港同行團契成立

回應香港局勢的劇烈變化,期望為在台港人提供圍爐取暖的「台港同行團契」將於9月26日成立,並邀請了神學老師及牧師座談,探討台港同行應採何種神學觀、宣教觀以及群體建造準則。團契召集人李牧權傳道於10日受訪時說,10月中旬開始,團契會在校園書房新大樓試營運3個月,每月兩次聚會。

「台港同行團契」是由一群不同宗派的在台港人基督徒與傳道人建立,並由台港兩地所組成牧者團隊共同牧養和守望,以基督愛鄰舍的愛,關懷在台港人,彼此同心扶持,以禱告為香港求平安,做香港教會與社會的屬靈後盾;對外闡揚行公義、好憐憫的作光作鹽精神,以在台港人的身分關懷、貢獻與建設台灣社會,實踐「台港同行」理念,增進台港兩地人的友好情誼。

香港來台人數暴增

本身也是香港人的李牧權說,香港從去年開始受到「反送中」、「國安法」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一連串事件震撼,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台灣跟香港文化相近,且有語言優勢,使香港學生和移民大量湧入台灣。依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9年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人數已達5,858人,比2018年高出4成。若不是台灣因疫情從今年3月封關,5月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港人申請台灣居留人數或會更多。另外,今年港生報考台灣大專院校人數更急增到5,000多人,比去年增加近6成。

重新適應文化差異

李牧權說,兩地教會文化及生態差異是大的,在台港人亦需得重新適應台灣的生活步調。譬如香港人做事速度很快,有話直說,人也不會太熱情,有第二代基督徒移民來台灣,就很不習慣台灣教會的熱情。

為關顧在台港人的生活及信仰,台港同行團契致力凝聚在台港人同工的心,服事在台港人,成為基督徒適應教會文化的中轉站,讓打算在台灣落地生根的香港人,能加入地方教會。另一方面,透過團契生活幫助來台灣讀書的僑生,堅固信仰生活,即使回到香港仍能持守信仰。

同理行與連

「台港同行團契」將於9月26日在iM行動教會成立,並舉辦座談會。台港同行團契就是回應來台港人的牧養需求,這是個跨宗派的平台,並與香港神學院、福音機構連結當顧問,提供團契神學觀、信仰論述的需要,不找教會的原因在於怕被貼上某某教會的標籤。

關於「台港同行團契」每月兩次的聚會,將從10月中旬開始試營運3個月,一次是實體的培靈聚會「同理行」。李說,「同理」在粵語中諧音就是陪你、跟著你的意思,屆時將會邀請講粵語的牧師、傳道人教導。另一次「同理連」團契聚會,則邀請香港不同宗派的傳道人透過線上教導和講道,雖然是線上聚會,其實也是實體,只是講員人在香港。等明年疫情趨緩,他期待邀請香港牧師來台灣,讓在台港人雖人在台灣,也能聽到熟悉的粵語、牧師講道和詩歌,並為香港和個人需要禱告。團契成員會以過來人身分幫助香港移民和學生,類似香港同鄉會的概念,接觸他們的生活,找機會帶領未信者認識福音,這也是福音預工。

「因著僑生來台人數暴增,台港同行團契看重僑生工作。」李說,在團契輔導校園書房出版社黃旭榮總編輯的協助下,未來團契聚會地點會跟校園書房合作,在校園新大樓聚會。香港最近兩年發生的動盪不安,深深刻劃在這幾年準備考大學的學生心裡。「人在那裡,心就在那裡」,經歷政治動盪而選擇離開香港來台灣求學的學生的心仍然需要安慰和醫治,在信仰中找回平安跟盼望。團契同工都有學生工作的經驗和背景,團契顧問或多或少都跟香港有關,譬如黃曾在香港中神讀書。李歡迎香港僑生、在台港人透過「台港同行團契」網站、FB加入團契。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