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興起靈舞戰士

「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詩150:4)神悅納我們以各種方式敬拜祂,無論是口裡發出的禱告和歌聲,樂器發出的旋律,又或是以肢體表達的舞蹈,都是敬拜和讚美的表達。傳統華人表達感情的方式較為含蓄,即使是夫妻和兒女,很多愛的表達也是在心中,這樣的文化不但使家庭較難建立親密關係,以致我們與神之間也不易親密同行,難以毫無阻攔地向神表達我們的感情。

然而舞蹈敬拜,無論是對敬拜者的內在生命,還是向外在環境釋放神的同在都具有突破性的能力。當我們以舞蹈敬拜神,能夠幫助我們透過身體的投入,推倒用理性建立的保護牆,以一顆簡單的心,帶動我們的魂與靈投入到敬拜,並且幫助我們將焦點從自己身上轉離,突破仇敵的轄制。對於外在環境,舞蹈敬拜能夠攪動周邊的屬靈氛圍,也是屬靈爭戰的武器之一,向仇敵發出得勝的有力宣告,與歌聲、禱告相配合,能加速我們進入神榮耀的領域,彰顯出天上的敬拜。

當我們說「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舞蹈的敬拜就是一種向神表達愛的操練方式,或許我們不能做到如大衛王一樣,不顧旁人的眼光,和自己作為王的身份,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又或者我們不是專業的舞者,也覺得自己的舞蹈並不優美。然而當我們因著心中對神的愛,隨著旋律簡單地擺動肢體,為動作賦予屬靈涵義,那就是一種舞蹈的敬拜,在靈裡能發出果效。

當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走過紅海,使法老追趕的軍兵被淹沒,「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經文中特別提到她們以舞蹈歡慶神的得勝,在可尋求之時尋求祂,在當讚美之時揚聲讚美祂,這就是與神的心意對齊,神就願意更多的將祂的同在與啟示傾倒給渴慕祂的人。

今個月是猶太曆中聖殿被毀紀念的月份,仇敵亦在香港彰顯擄掠人心的工作,但因著聖靈的澆灌,今日每個信徒都已成為聖靈的殿,讓我們以身體當作活祭,以讚美和喜樂的舞蹈突破仇敵的壓制,在香港高舉神的名,為地土發出得勝的宣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