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40) 餘民——建造神國的關鍵少數

歷世歷代,神都藉祂剩餘的子民來建造神國。剩餘的子民,是指那些在艱難時選擇忠於神和祂的真理的人,經過苦難的考驗,受過威脅卻蒙神保守存活的一小群體。餘民是在決定性時刻被選擇去與祂同工,配合神的旨意,在地上推進神國度的人。

聖經中的餘民

挪亞一家

由於人類作惡敗壞,唯有那世代的義人挪亞和他家人得以存活(創7:3)。人類的延續在於挪亞及其眾子生養眾多,開始一個新的盟約(創9:8-17)。

約書亞和迦勒

十二探子視察迦南後,最後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可以進入應許地承受產業,眾民卻留在曠野40年,直至那一代全部離世(民14:20-35)。

以利亞和七千人

神在以色列為自己留下了七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以致在邪惡的君王統治的時期,以色列人也得保存下去(王上19:15-18) 。

 

神對餘民的應許

§  神保留餘種是出於祂的恩典,而祂應許這些餘民必「回歸」,免受通國的審判,並要重新回到神的應許之地(賽10:20-23)。

§  神對餘民回歸的應許,是針對基督國度的整體而言,而不是指某個時代,並且最終要藉基督得以應驗。基督經歷死而復活,成為神子民在新國度中延續之盼望,並召集了那將要承受國度的「小群」(但7:22、27;路12:32)。

 

餘民存留的意義

§  神要從萬國中得榮耀

在背道的時代,總有一批忠心的餘民存留,並非因為他們做的善工,乃是蒙神的恩典保守(羅11:5)。全權的神保守祂所揀選的,不但跟隨祂的人可以見證,地上萬國也必要親眼看見,並將榮耀歸給祂。

§  建造永恆的國度

餘民不但要往下扎根,同時要向上結果,與神同工建造祂永恆的國度。(賽37:31)神的國度已經開始,但只有等到基督再來才建造完成。神的子民要持續爭戰,同時心存盼望,相信主必親自保守。

 

餘民是為整體得勝的關鍵少數

神的國度降臨和國家轉化的關鍵,不在於聚集龐大的人群,而是神的餘民聽見了聖靈所說的並且全體順服。當神呼召「對的人數」的餘民,願意謙卑破碎自己,跟著神的時間和步伐行動,神就會伸出王的權杖,使政府或任何人與祂的旨意一致,為整個群體帶來突破,取得勝利。 

參考資料:《後現代潮流中的心意更新》,李定武,更新傳道會;《神國歷奇》,戴冕恩(David Demi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