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故事將拍成電影 《教會》金像獎導演執導

為紀念馬偕博士在台宣教150週年,一部有關「馬偕精神台灣魂」的國際電影鉅作,邀請了奧斯卡金像獎《教會》(The Mission)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執導,並將透過國際製片發行,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部走向國際發行的傳教士電影。為了有好的劇本,籌拍的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特別舉辦了馬偕電影劇本大賽,獎金高達152萬新台幣,超過國內編劇行情價的紀錄。

4月27日,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辦的「寧願燒盡,不願毀壞」的「馬偕精神台灣魂的電影劇本徵件大賽」記者會,邀請了朱延平導演、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金鐘影帝李天柱、中影公司董事林麗珍等人在會中站台,支持馬偕生命故事拍成電影,推動本土電影走向國際。會中也宣布電影劇本大賽的參賽時程及參賽辦法,廣邀海內外各界寫手共襄盛舉,競逐首獎。獲得首獎的劇本,若獲編劇採用,最高可獲得新台幣152萬元獎金,而且有機會與榮獲三次奧斯卡提名的大導演羅蘭.約菲合作。

主持人紀寶如表示,馬偕博士一生對台灣的醫療、教育和農業都有巨大的貢獻,一生傳遞愛的力量,也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但是多數民眾只記得馬偕醫院,馬偕博士所做的遠超過這些。這部電影是國際製作和發行,導演這部影片的羅蘭.約菲將於8月來台,為公布的劇本大賽優勝者頒獎,同時勘景和選角。

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表示,因著「馬偕精神台灣魂」的激勵,除了馬偕故事改編成電影之外,期望未來持續拍攝宣教士感人影片,讓神藉著祂的僕人,對台灣犧牲奉獻的愛心,感動族群融合,更愛台灣。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副理事長朱奔野牧師提到,多年前他帶領教會團隊參與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主辦的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並屢獲獎項,也把他帶進電影世界,對如何透過影像詮釋福音,有很大的興趣。他在神學院教傳媒神學,認為未來傳道人要用運用影像來說故事。

朱指出,馬偕的故事非常豐富,馬偕為了融入台灣,不顧當時差派他來台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反對,娶台灣女子為妻,付上很大代價。馬偕在加拿大長大,進修神學;也到英國愛丁堡,學習建立西式學堂和醫療宣教。他從新北市的淡水登陸,之後終身在台灣宣教,淡水成為安葬之地,真正認同台灣。他們期待下一部電影,能延續宣教士的愛,繼續拍攝彭蒙惠老師的故事。

「教會怎麼可能拍電影?」「要花費六千萬美元,又怎麼可能?」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影視部、春暉映像有限公司執行長孔繁芸,在會中公布徵件競賽辦法時表示,當他們聯絡好友羅蘭導演拍攝時,他馬上答應。而羅蘭導演拍攝的《教會》去年在台灣推出數位版,重現電影拍攝的精神。當他們又聯絡發行商甲上娛樂時,甲上娛樂也支持他們在全台放映。因此他們相信,這件事絕對有可能發生。她說,這部電影主要傳遞「愛世人取代爭鬥」價值觀精神。

羅蘭.約菲曾獲得三次奧斯卡獎提名,特別是他執導的電影《教會》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電影講述18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赴南美傳教的故事,由巨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Anthony De Niro)及傑瑞米.艾恩斯(Jeremy John Irons)主演,未來拍攝新的電影,是講述傳教士馬偕赴台灣傳教的感人故事。

朱延平導演現身記者會,支持國內電影走向國際舞台。對於羅蘭導演願意執導這部片,相信是因為教會的緣故,也期待這部電影能在台灣完成,他也盡全力支持。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