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 謙卑回到根本 用信心回應疫情

世界華福中心主辦、救世傳播協會協辦的「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於2月27日晚上7點半舉行,大會邀請了學者講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形成及疫情現況,並請中國武漢、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牧者就信仰及神學不同視角、教會應對措施等,探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黃磊說,春節前接到政府命令,教會要停止主日、禱告會等面對面的聚會,還好當初為防教會遭逼迫所預備的線上聚會模式已啟動,50多個小組利用視頻學習、分享、禱告,每天還有2小時的全教會禱告,還與全國其他教會牧者連結,一起為疫情發動3天的禁食禱告。

 

黃磊牧師說,身為牧者應該對瘟疫及時作出回應,活出生命的見證,不應躲在家裡,要勇敢走出去幫助各種各樣的人。他以身作則,帶著弟兄姊妹親上火線發物資,探訪弟兄姊妹,雖然有風險,神的同在必保護他們,即或不然,都要信靠神。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主任趙秀娟會吏透過視頻表示,因著教會同工患病,引發教會弟兄姊妹擔憂,除了與患病同工緊密接觸的弟兄姊妹自主隔離外,他們還自發性舉行24小時禱告運動,為進入隔離營的弟兄姊妹禱告。現在不僅隔離營弟兄姊妹平安回家,而且生病同工也已經出院。

「面對疫情,新加坡教會很認真、冷靜回應!」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說。當疫情升級時,弟兄姊妹開始質疑為何不停止聚會?教會崇拜是否戴口罩?沒有聚會是否就是信心有問題?這些都是教會要實際去思考、面對的課題。

台中磐頂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莊信德則從神學的觀點論述,新冠病毒的衝擊,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也影響經濟供應鏈斷料。雅各書4章15節「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提供基督徒一個重要概念,萬事萬物神都掌權,雖然疫情持續增溫,但有信徒亦會質疑,若有信心,聚會為何要戴口罩?為何要消毒?問題關鍵在於信實的神,祂不是保守我們不染上疾病,而是應許即使我們生病,祂都在我們身邊。另一個問題,疫情發生後,全球都在向人貼標籤,但在福音書裡的耶穌卻是拿掉血漏婦人和大麻瘋病人的標籤,恢復人的珍貴。面對疫情警戒,教會應學習耶穌模樣,牧養一個又一個被隔離的對象。

對於教會的福音使命,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說,香港疫情比台灣嚴重,教會有四方面可以做,一是預防保護,配合防疫,停止各種面對面的聚會,可改線上聚會,保護信徒的平安。二、更新信仰,討論災難當中的神學,建立信心與盼望,堅固信徒。三、關懷弱勢,教會應該走出去,主動關懷弱勢基層,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四、職場的見證,不同專業的信徒發揮見證,在疫情當中安慰民眾不用恐慌。

華福網路研討會,邀請學者及各地牧者分享。擷取自網路

最後,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總結說,感謝線上牧者和學者提供寶貴的建議,這次疫情對中國、韓國、義大利、新加坡、日本、台灣許多不同地區有深遠衝擊的影響,線上座談不是提供標準答案,而是謙卑回到信仰的根本,按聖靈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真理的感動,幫助我們勇敢、有智慧地走出去傳福音。教會要把防疫措施做好,也要避免與人群脫節,應學習走進人群,多一點陪伴,多一點參與,多一點笑容。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無論教會或個人採取什麼措施回應疫情,都要彼此尊重、彼此支持,並轉化苦難成為人生的祝福,讓華人教會同心合意,為耶穌基督的緣故,維持信仰,完成使命。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