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

巴林和以色列同意建立正常化關係,是繼阿聯酋後,在不足一個月內,第二個跟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的阿拉伯國家。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巴林國王哈馬德於9月11日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以色列與巴林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特朗普在白宮公佈消息時表示,相信會有更多阿拉伯國家跟隨,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內塔尼亞胡表示,巴林的決定標誌着新的和平時代,將為以色列經濟帶來新投資。

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形容決定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歷史性突破,並指當以色列和巴林展開直接對話和聯繫,將繼續為中東帶來正面改變,提升區內的穩定、安全和繁榮。聲明亦提到,巴林已接受特朗普邀請,出席15日於白宮舉行的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協議簽署儀式,屆時巴林外長阿卜杜拉提夫也會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簽訂和平協議。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發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協議,形容是阿拉伯國家又一次「在背後捅刀」,要求巴林立即退出協議。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亦表示,巴林的決定嚴重威脅巴勒斯坦,更代表他們支持以色列的侵略行為。數十名巴勒斯坦民眾在加沙地帶上街示威表示不滿,他們焚燒特朗普、內塔尼亞胡等領袖肖像。哈馬斯官員表示,必須阻止其他國家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化關係。

禱告:願神的手推進中東地區和平進展,神在人的國中掌權,興起以色列成為末後的祝福。

(來源:路透社,9月11和12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