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國文化衝擊固有傳統文化 -【國度角度】專欄

很多人都感受到2017年將會是急劇轉化的一年。今年第一次韓國回家聚集,正是一次天國文化衝擊大韓文化的深層次的轉化,帶來了民族性及宗教性的大醒覺!

今次天國文化與韓國「男尊女卑」的傳統文化發生猛烈衝撞,結果是:傳統文化在天國文化面前屈膝。當二種文化產生衝突時,韓國的父老領袖們,既勇敢又極其謙卑地在神及眾人面前向妻子流淚悔改,承諾從今以後摒棄韓國「男尊女卑」的大男人文化,願意用心耹聽妻子一向被輕視壓抑的心聲,且帶領著多代同行家人,一同向神屈膝下拜,將頭上的冠冕摘下,在列國家人見證下立下「鹽約」,決心破除「男尊女卑」在韓國女性身上的枷鎖,並宣告釋放姊妹們進入她們當站的位置及命定,對一向被低貶壓抑的姊妹們無疑是一次極深的醫治與釋放。我們簡直是見證一場屬靈文化的大革命,一個簇新的韓國已經誕生了﹗

讓我們一同回到起初神創造的過程。神看祂所造的都甚好(Very Good)! (創1:31);窯匠用泥做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 18:4)。神外在的創造,正正反映出祂內在美善的心意,窯匠看怎樣才是好,就怎樣做!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但神卻又說:那人獨居(alone)不好,我要做一個配偶(a suitable companion)來幫助他(創 2:18)。神看所造的一切都很好,唯一的不好就是:寡頭。為什麼?因神雖然是獨一的真神,卻不是寡頭獨大的神,而是三而一的神。神喜歡多元而合一,和而不同(unity in diversity)在愛中各本其份,各盡所能,各司其職,配搭合宜,成為完全,合成一體,這才是神榮耀的形象與樣式(約17:22)。彩虹七色配搭之美,正是神創造中最佳的典範。

因此,男女不同構造,不同角色,不同恩賜,不同功能,但卻同等重要。男人若是寡頭就不好,女人守寡也不好。沒有了女人,男人再好,也是不好。神補滿了那男人的不好,將一個切合男人需要的女人許配給他,不好也就變成好了。一女一子合而為一,不就成為一個「好」字了嗎。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最終神看著也是甚好的!

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乃是神在一切創造中的高峰,也是最大的奧秘。神賜福這一男一女的結合,成為一體,並發令吩附他倆要以三一神(聖父、聖子、聖靈)在愛中彼此順服,各按其職,彼此配搭的合一形象與樣式,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以神所頒授「天國的權柄」去管治全地,這是神一切創造中最高的奧秘與目的。神所創造的一切,都帶著屬天的目的與祝福,為要彰顯天父的厚愛、智慧與榮耀!男人被摧毀,家庭就被肢解,繼而摧毀神國治理大地的景願。罪的引誘,目的是要摧毀神原意與目的。罪的定義就是違反神起初創造的原意、設計與目的;而罪的後果就是刑罰、咒詛與死亡,使神的榮耀變成羞辱,祝福變成咒詛!

我們無可避免都是在所屬的文化中被孕育出來的產物。唯有先認清神創造的原意、設計與目的以作為準繩,否則我們無法辨別出真偽、對錯、善惡來,也就無法從自身文化的泥沼中被救贖出來!

末後的日子,天國文化將會席捲及衝擊地上一切固有的傳統文化,你我自身的固有文化傳統都無可避免地被衝擊。韓國家人們謙卑的榜樣所帶來的突破,是否能帶動中、日、韓這三個帶著強烈「男尊女卑」思想的國家的突破,以至帶來亞洲及全世界的突破?這仍是未知之數,但有一件事我心知道,且深信這一切的突破,必須從我的悔改開始!


文@何寶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