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腦退化症 輕鬆相信神憐憫

台北靈糧堂及喜樂家族基金會執行長潘秀霞牧師於1月6日來港舉辦「與失智共舞」座談會,分享多年來照顧患腦退化症母親的經歷,並如何在神的恩典之中,以愛和尊重善待患病的母親。

潘秀霞牧師發現,失智症並不可怕,而是因無知而錯誤的對待才可怕。她聽說過一些人以為失智症是精神病,把患者關在家裡,且嫌棄她。「你不可以羞辱她,要誇張地鼓勵她。如果身為家人都嫌棄和不尊重她,誰會去珍惜她?」她鼓勵病人的照顧者要放鬆,因為「放輕鬆就有智慧,緊張只會憂慮」。她一路走來的秘訣就是相信「神的憐憫永不斷絕」。每天早上,她都會播放詩歌給自己和母親聽。當家人能夠用愛說出四個「道」:道歉、道愛、道謝和道別,就會經歷神的恩典。

面對正在冒起的早發性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開始建立「瑞智學堂」,提供早發性失智家庭多元服務。他們希望建立一個友善安全的環境,符合年輕病患對空間的需要,也讓不同的家庭互相扶持。潘牧師發現香港的教會及社會上對失智症仍然缺乏支援,建議我們仿傚台灣友善社區的概念。

(記者林暐皓報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