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關懷貧窮日 關注年長拾荒者權益

新福事工協會轄下之「關懷貧窮學校」於1月14日舉行「第五屆關懷貧窮日」,在本港十一個區域進行關懷環保先鋒的行動。行動除了認識環保先鋒,亦即環保回收工作者,俗稱「拾荒者」這個群體外,更希望以一個整全的角度去認識環保回收工業的狀況。當日除了關懷行動,更為環保工業及年長拾荒者發聲,收集參與者對這行業的看見及接觸環保先鋒的感受,並完成有關他們生活狀況的問卷調查,期望在未來有更多資料為他們爭取權益及表達訴求。

300位參與者於各區主動協助整理紙皮的工序,從過程中認識及進入環保先鋒的生活,感受他們的處境狀況,了解他們在社會有否被忽視其工作性質的重要及其工作環境的安全性。同時更為環保先鋒進行授勳儀式,頒發環保先鋒勳章。活動引發思考對基層勞動群體應有尊重和恢復其尊嚴及社會地位,帶動關注環保工業前景及老齡人口的福利保障。

主辦單位指,在行動中不是幫助環保先鋒,只是用了一天幾小時的時間去體驗感受他們的處境,並付出些少時間和勞力去分擔他們這天的工作,實際上對他們幫助不大。不過,重點在於今天的這一個開始,你能夠學習欣賞及肯定他們,體會及經驗他們的生活,這是一種謙卑的學習,藉此引導大家明白及從行動中塑造一種關懷的「態度」,而不是「行為」。行動的核心在於將平等尊重,恢復尊嚴的想法及價值觀「內化」到你的生命裡,而你亦以虛己的情操將愛與關懷化作與他們同行的行動。

(資訊由主辦單位提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