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的背後 -【蹤跡】專欄

好朋友十萬火急找我,他上司的妻子被抑鬱症苦纏八年, 四處向心理專家和精神科醫生求診,卻都束手無策。近月病情惡化,一天到晚鬧著要跳樓,家人心急如焚,教會為她禁食禱告。

那天莉莉第一次來見我,她衣著時尚,挽着粉紅色的名牌手袋踏進我的辨公室, 很漂亮的年青太太。可是,她臉上長了一層又一層的膿瘡,遍訪了最有名的皮膚專科甚至是美容院,試盡各類治療方法,中西藥都沒法子根治,原因是五年來沒睡過一覺,再重量的安眠藥也不能換來一小時的安睡。

莉莉服用抗抑鬱藥八年,心情極度鬱結,加上失眠的折磨,疲累得頭也抬不起來。我問:「聽說你每天都嚷著要死?」她更正說:「不是每一天,我是每一分鐘都想死!」她懇求說:「請你們不要再阻止我!」這時候,她丈夫開口了:「多少次她站到窗前求我開窗讓她往下跳,我不止一次心軟,幾乎要開窗去成全她! 」這時莉莉說:「你看我﹗滿面膿瘡,終日尋死,丈夫都沒跑掉,不離不棄。」這話她重覆了三遍。

我強烈感到莉莉問題的癥結繫於她和父親的過去。丈夫點頭同意,莉莉卻堅持與爸爸絕無關連。她申辯說,自己從小就是爸爸的掌上名珠,萬千寵愛都落在她這獨生女兒身上。可是, 經我的旁敲側擊,埋藏了20多年的心結終於浮現上來。莉莉六歲那年發現父親在外面另有一個兒子。從此,她竭盡心思要把父親留住,使盡辦法去證明爸爸只愛她一個。可是八歲那年爸爸仍是離開了她和媽媽,在男孩那邊建立了新家庭。

莉莉說從沒為這件事介意過,我當然不相信。我帶她做了一個簡單的禱告:「主耶穌,我饒恕爸爸的背叛,我饒恕他拋棄我和媽媽。不但原諒他,而且 從今天開始,我不再懲罰他,也不再懲罰愛我的人。」這是莉莉頭一次肯去承認和處理這一直壓抑在心底的童年創傷。禱告服侍後,她作了一個深呼吸說﹕「壓在心頭的石塊挪開了,有說不出的舒暢﹗」

莉莉過去並不真的想康復起來,因為在潛意識裡,她要藉著這病使丈夫留在身邊證明他的愛。我著她親自向耶穌清楚表示很想痊癒:「主耶穌,我要得醫治,我要得蒙福,我要得長壽。」

一星期後,莉莉回來見我,與之前判若兩人。她悄聲說:「我不再失眠,停服了安眠藥呢﹗最奇怪的是,我再沒有自殺念頭﹗為什麼我以前總吵著要死?幸好沒死掉﹗」

再過一星期,莉莉踏進我公司那一刻,同事們都呱呱叫哄動起來,我過去湊熱鬧,差點沒把她認出來。她剪了個輕盈的短髮, 臉上皮膚白裡透紅, 纏繞了五年的膿瘡竟沒留下半點兒痕跡,簡直是新造的人﹗她的改變,連精神科和心理科醫生都嘖嘖稱奇。

事隔數年,我和莉莉在一個婚宴酒會上再碰面,花枝招展的她舉起雙指給我來個勝利手勢,表示一切仍然安好。

以弗所書6:2說:「你們為子女的,要按主的旨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就是,要孝敬父母,使你在世上蒙祝福、享長壽。」聖經共四次提到孝敬父母,可見神是認真的。 作兒女的必須敬愛、尊重父母,並饒恕父母所犯的過錯,神自會使得你在世上順暢亨通,不但活得好,並活得長久。這是我在醫治事奉十八個年頭所得來的一個重大啟示。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