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致逾700萬兒童失去父母 組織籲政府和教會關注

新冠肺炎肆虐兩年,造成全球逾600萬人死亡,有研究估計,截至2月14日,全球有超過700萬兒童因此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照顧他們的親人。關注孤兒組織呼籲政府和教會援助受影響的兒童。

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於2月下旬發表研究報告,以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21個國家新冠肺炎的死亡數字,推算喪失父母或照顧者的兒童數目。報告指出,兒童喪親的情況在2021年4至10月尤為嚴重,其中10至17歲的兒童最受影響,佔總數近三分之二。另外,在每個年齡組和地區的數據均顯示,父親離世的比率比母親高,為總數的四分之三。

該研究文獻的第一作者兼關注孤兒組織World Without Orphans(WWO)成員Susan Hills醫生表示:「我們推算,每一個報稱死於新冠肺炎的人,就有一個孩子成為孤兒或失去照顧者。這相當於每6秒就有一個孩子面臨長期困境的風險,除非他們能得到及時和適切的支援。」Hills呼籲各國政府透過預防、照顧和保護,三管齊下支援孤兒:減低照顧者的死亡風險;預備家庭以親屬照顧、寄養和收養方式為受影響的兒童提供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採取保護策略,減低兒童受貧窮、童年困境和暴力對待的風險。心理學家Silvia Villares指出:「孩子突然失去父母或近親可導致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會出現退縮、學業成績倒退、抽離或孤立等反應。」

兒童發展機構Alianza Solidaria總幹事Francisca Capa指出:「家人喪生導致家庭核心重組,父親離世迫使母親承擔家庭責任,尋找工作,如果她沒有能力供養孩子,或會把一些孩子送到親戚家裡。若喪生的是母親,父親會繼續工作,很可能會產生權宜婚姻,雖然實際的問題解決了,但往往會帶來很多衝突,如果沒有人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孩子就會在混亂中成長。」

世界福音聯盟(WEA)與WWO一同發表聲明,呼籲全球和各國優先為受影響的兒童制定應對措施,並指出地方教會在危機中應擔當的角色。「地方教會要在其位置上,回應鄰舍和社區的具體需要,遵照聖經的吩咐,看顧孤兒寡婦,教會和信徒要行出天父的心,祂是孤兒的父,是把孤獨的人接到家中的父。」

WEA兒童網絡協調員 Rebecca Goropevsek博士呼籲教會領袖更深入了解疫情對家庭和孩子的影響,並提高會眾的關注,一同尋求該如何支援這些家庭和孩子。Capa則鼓勵基督徒家庭成為寄養家庭。

WEA總幹事Thomas Schirrmacher表示:「基督徒除了可以在受影響的人身邊陪伴之外,更可以替受影響的孩子發聲,促請政府確保每個孩子都得以在一個家裡成長。」Schirrmacher鼓勵信徒去聆聽每個孩子的經歷,擁抱他們,關心他們,引領他們尋求主的安慰。

禱告:願教會興起,成為孤兒寡婦的家和保護,擁抱和扶持他們,為他們請願。

(來源:Evangelical Focus和The Lancet,2022年3月16日,Amy Fong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