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孕育關係的管道(下) -【羊回家】專欄

溝通需要傳遞與接收雙方無誤才會帶來期待的美好果效。當人接收到與個人無關的部份,或是沒有接收到該接收的部份,就會產生負面效果(如苦毒)。又或因著過去的傷害、原生家庭的影響等,會令人選擇負面導向,專注於批評論斷。當人沒有渠道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溝通不良,會對他人感到失望,最後不想再與人溝通。例如一個孩子的聲音不被聆聽,會覺得自己不被接納,他會發展另一種策略去尋找自己的重要性。

父母應教導孩子學習尊榮別人,若果所說的話讓別人覺得被貶損,便不要說。凡我們所說的都是要別人得尊榮,得造就。「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箴18:21)我們說的是造就人的好話,別人便得造就;若我們說的是貶抑的話,別人便得虧損,這是溝通的門戶是否能打開的要訣。

大部分人遇到問題時會認為是對方的錯,堅持自己的想法,毫不退讓;某些自卑的人會覺得所有事情都是自己的錯,對方都是對的。唯有雙方能作出適當的調整,才能為溝通開啟有利的基礎。

之前我們提及話語是帶著能力的,會影響一個人的靈與魂。有一次太太在小組分享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很蠢、很無用。我覺得很費解,因為我從來不會那樣說她。後來聖靈告訴我:「其實很多時候,你對她所作的不滿意,或是有時她做事情不夠快、不夠好時,你會搶回來處理,這等於告訴她是個無用的人。」從那時候開始,我學習不要再隨意推翻她的想法或論斷她所作的事。

我們可以選擇口出恩言傳遞祝福,或口出惡言而發放咒詛。反過來說,別人所說的話我們也可以選擇接收與否。記得我家老三出生的時候,一邊的髖關節活動比較不靈活,醫生建議可能要做手術。開始時我們很擔心,後來經過諮詢一些醫生朋友,以及禱告以後,我們決定不再覆診(這個決定需要父母自己領受),但會持續觀察,同時放下憂慮。結果,這個孩子今年已經10歲,不僅活動沒有問題,更是家中四個孩子最擅長體育的一個。

謙卑是溝通與建立關係之基要,倚靠神的智慧,每個人都是能言者(出4:11-12)。因著個人的獨特性,需要的「愛的言語」也不盡相同,除了話語的肯定,有人需要有質量的時間,另一些人則喜愛有心思的禮物,或是為對方服務,而有人喜愛身體接觸。無論如何,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和心思,定必找到溝通的門徑。因為現今世代邪惡,我們不要隨便聽別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