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風雪 圍爐取暖(下) – 【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這是一個極具挑戰的時代,領袖需要團隊圍爐取暖。在我與七位領袖建立的另類抗疫小組中,有組員沒有同行的組群,卻更加重視隱密處,更發展了「煲講道」習慣,抓緊真理繼續前行;也有組員刻意經營不同組群,無論是個人的掙扎迷惘,或是迎向下一代的挑戰,大家彼此吐露心聲,卻不停留於此,最後總是在禱告中得力。

緊緊依傍與神的關係

當現實並非按我們的禱告和懇求發生,甚至每況愈下,有組員從而深刻地反省:若所盼望的,是自己在世都無法見到的,自己依然會信神嗎?仿佛生命在擠壓中才會於信仰上有深層的反思。是的,沒有指望仍要盼望,盼望在於神,而非來自幻變的世界,方能匍匐而行,縱然看不清,仍決定放下自我,觀看神在香港和世界的作為。

雅各書說,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這是一個學習深度謙卑的季節。與其為神圖謀大事不一定可行,不如每天憑信前行,活於當下,做眼前能做而又應該做的事情。有牧者背景的組員就主動先行,不聚焦評論移民的對錯,反而為將移民的肢體主動提供牧養,聆聽、接納和鼓勵他們帶著使命移民,獲得了很好的反應和推廣。

為神預備安息之所

我們的信仰總是偏向講求功能:為人帶來什麼祝福?遍傳後多少人信主?然而,聖經展現的信仰,重視價值多於目標。我們被隔離和限制做事情,或許是要我們再思人生目標——獲得成就,或是親近主就夠?神在地上尋找安息的所在,當人向祂發出渴慕的邀請,神就願意在停留其中。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渴慕為神設立安息之所。(詩132:5)神一直渴望與人同住,主樂意與我們親近,只是我們有發現祂的同在嗎?我們有為祂締造空間嗎?這是一個進入更多安息,為神締造安息的季節。

神聖的混亂

這個時代,混亂和顛覆或許都可以是神聖的!境況就有點像使徒行傳的時代。當時的政局和民生都在權威的統治下,教會和事工都遭到打壓,但神的恩典絲毫沒有離開,甚至是強而有力的同在。聖靈在混亂中,創造了許多契機,帶來屬靈的變革與突破,是聖經中精彩絕妙的一頁。強權反而突顯神的大能大力。

世界奉行理性、計劃、科學和大數據等,一切都是以計算來滿足人要掌控的慾望,但如今連大數據和網上資訊都不一定可靠,甚至將我們蒙蔽在假信息裡。信仰倡議的單純而行反而是時代的必修科。再者,神總是不按理出牌,置身其中的人會感到混亂和懼怕,但也提醒著我們,在混亂的時刻,更要學習放開掌控的習慣,單純地放手,期待恩典的來臨和無法言喻的驚喜。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