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陸續打開 宣教團隊回流 開啟疫後新時代海外宣教

7月開始,不少國家及地區出入境將陸續解封,教會跨國的實體交流也將恢復。近期剛參與中亞服事回台的宣教士Akoya受訪時表示,中亞地區許多國家已經沒有嚴格的防疫,境內人民也普遍沒有防疫意識,每當問起當地人,他們會擔心疫情嗎?他們總會用輕鬆的口吻表示,早已確診過一、兩次,沒什麼好擔心的,甚至認為「疫情已經過去了」。

中亞鄉間因手機、網路發達社會變遷加劇。

因著國境開放、人民與病毒共存等政策,愈來越愈多人開始回流參與當地的宣教事工,包括來自美國、德國、韓國的宣教團隊,國際間的教會、差會也開始交流互動了。在這次的短宣行程中,Akoya看見神在中亞地區預備人心、興起宣教環境,尤其看見因著手機網絡的發展,許多鄉村地區和少數民族可能家徒四壁,但是卻人手一部手機,也因而得以與外界聯絡。

對中亞人而言,華人的臉孔在當地非常親切,Akoya笑著說,中亞的年輕人喜歡的東西跟台灣差不多,而中壯年的人也努力追求財富和世界的幸福。他們也很樂於與華人分享憂慮,如世代的落差、社會的變遷、人心的浮動等。這兩年的疫情,更催化了手機、網絡、媒體事工,讓當地宣教媒體事工變得更重要,有許多當地的基督徒設立媒體平台,讓穆斯林朋友可以從網上收看、瀏覽福音信息。

許多中亞少數民族在歷史上與華人交流頻繁,語言也相近。

Akoya表示,這些鄉間少數民族都很喜歡華人,神正在使用各方各族去到中亞國家,而華人更是重要的族群。例如當地少數民族的語言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很難,但其實他們的語言文法和發音近似中文,因此華人反而更容易融入,當地的少數民族在歷史情感上,也覺得與華人更為親近。

華人去到當地可以很快地跟當地少數民族建立關係,許多價值觀都很相近,甚至連信仰的話題都不難切入。華人給穆斯林的既定印象是,華人應該生來就是佛教徒,所以他們會很好奇為什麼一個華人,會想放棄佛教來追隨耶穌。此時就可以向他們說明清楚基督信仰的核心──我們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Akoya也指出,疫後新時代短宣隊除了需要既有的宣教禾場裝備之外,還要有三種心理準備:1、防疫很重要但也要有融入當地的心理準備。許多中亞地區國家的人民都已經確診過,因此他們已經與病毒共存了一段時間。教會要有心理準備,他們的防疫意識並不會很嚴格,同時也要避免有這樣的想法:「我看重防疫是對的,你們是錯的」,產生心理上的隔閡。2、行程有可能因疫情隨時改變。例如有一個美國團隊來到宣教禾場,一行人在美國染疫,在中亞病發,他們只來短宣兩週,但是為了配合當地防疫規範,因而取消一週的活動,僅用最後的三天服事。3、清楚神賜的異象和帶領。Akoya表示,她見過有人很想到中亞宣教,但是神沒有開路,也有些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被神呼召到宣教禾場。「神給每個人的不一樣的步伐,因此不是看人怎麼想和規劃,而是看神怎麼帶領。」

Akoya最後表示,若疫後新時代國境開放,仍然感受到神的指引和呼召,要將信徒帶往遠方宣教,那麼不妨參加短宣隊,先成為探路先鋒,親眼看見當地的需要,進而在神開路下承接大使命。Akoya說,有些未得之民是基督徒不過去,他們永遠不會聽見福音。神會感動人心,即使環境再困難,神若對你有計劃、有心意,也會一個個親自選召屬祂的子民,到祂所預備的地方去,將福音傳向地極。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