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晚禱崇拜成熱潮 吸引教會稀客

在英國,教會人口正在下降,但一些小教堂的晚禱(Evensong)崇拜卻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包括一些幾乎不會進入教會的人。

倫敦西敏寺教堂下午常有長約400多人的輪候隊伍,包括當地人和遊客,他們正等待參與教堂的晚禱崇拜。

聖公會的晚禱源於中世紀的修道院禱告傳統,而禮儀來自公禱書,是聖公會教堂以聖樂為主的崇拜。晚禱由大主教托馬斯•克蘭默(Thomas Cranmer)於1549年創建,通常為時約45分鐘,包括誦讀聖經,詩篇,西面之歌(Nunc Dimittis)。

西敏寺的職員估計,當主唱合唱團獻唱時,最多可以有700人在場。約克郡大教堂(York Minster),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牛津和劍橋也有類似的情況。

晚禱的熱潮歸功於Choralevensong.org網站,它幫助人們在附近尋找崇拜點。自從去年創立以來,已經有500多個教會,大教堂和大學加入,各有自己的網頁,還有幾百間正申請加入。該網站每月獲得大約11,500次造訪,人們的興趣穩步增長。有一所教會加入網站後,晚禱的參加人數由20人升到200多人。

網站負責人Guy Hayward說:「很多人不想和教會直接接觸,想暗暗參加教會聚會。他們被藝術表現所吸引,然後漸漸靈性上也被滲透,覺得有意思。」

西敏寺教堂院長John Hall表示:「絕大多數參加者對晚禱是陌生的,但他們的態度一般都是非常莊重及虔誠的。我們在西邊出口與人道別,經常收到非常積極的評論和問題。我們不時收到參加者生命得改變的見證。我深信,參加美麗的崇拜活動,不論甚麼形式,都有轉化的能力。」

(來源:Religion News,2017年8月3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讓更多的人在聖樂中遇見活著的基督。

建立個人禱告敬拜祭壇(四)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愛你的鄰舍

這是一位愛慕神話語的敬虔姊妹,她想祝福一對往外國宣教的宣教士夫婦,於是來跟我學習設計旌旗,主題為「宣教的心」。她說,禱告時領受路加福音二章14節﹕「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她看見從高天之上,打開的天門,發出閃爍耀目的金光,照遍全地,明亮如白晝,祝福地上神所愛的人,得到平安。她又看見神差遣光明的使者,將福音、光明、溫暖和愛帶到黑暗冰冷的角落,帶領失喪絕望的靈魂,走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於是,她設計的旌旗由兩層組成,一層是聖潔的白色,而底層是金色。白色代表神的真光驅走黑暗,金色代表神的榮光。

在潔白的旌旗中間有顆心,外面的心代表天父的心,裡面的心代表宣教士的心,喻意與神同心同行,以基督的心為心,學效基督的樣式。彩虹七色代表神的應許和印證;最上端的天藍色喻意神的同在;黑色代表人所犯的罪,以及在宣教路上所遇到的種種挑戰及攻擊,亦代表靠主得勝,光明所到之處,黑暗便要退去,罪及污穢無所隱藏;最末端的紅色代表聖靈的烈火,也喻意宣教的路,不是孤單的。宣教士不但跟隨聖靈的帶領,與神同行,還有代禱團隊熱切禱告的承托、呼求、守望和爭戰,禱告祭壇上的火,永不熄滅。白色的十字架代表一切皆以耶穌的十架為中心,傳揚基督的福音和愛。

最後,她高舉旌旗宣告耶和華尼西,將一切榮耀頌讚歸於全能的天父,並且祝福神所差遣的宣教士,成為榮耀主名的神蹟器皿,阿們。


文@Esther Praise,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 )

建立個人禱告敬拜祭壇(三)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舞動得勝的旌旗

出埃及記17章15節記錄摩西為神築了一座壇,起名為耶和華尼西,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因此旌旗就是敬拜神的符號。 最近,在個人的禱告敬拜中,我看見代表彌賽亞的猶大獅子,神啓示我將猶大獅子畫在旌旗上,代表高舉主和宣告祂的得勝。

近來我愈發感受到神要帶領我進入更深的敬拜,藉由舞動先知性繪畫的旗子進入聖殿,在天父的寶座前跳舞敬拜讚美。撒母耳記下6章14節記錄了「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到了16節記載:「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然而大衛是明白神心意的人,他忘掉自己王的尊嚴,在神面前極力跳舞,盡情盡性敬拜祂,難怪神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

我並不擅長跳舞的,但在敬拜中,當聖靈在我身上運行時,祂會親自教導我以各種敬虔動作來敬拜衪,讓我充充足足感受到衪的大能。舞旗時,我也深深經歷聖靈的觸摸和醫治,十分奇妙。當我們在神面前跳舞敬拜,聖靈常常會大大的澆灌,因為「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篇30章11節) 。因此,當神感動我們跳舞時,我們就順服去作,為主而跳,必能經歷神奇妙的作為在我們身上。讓我們一同舞動得勝的旌旗,在我們的生命、家庭、職場和城市中,宣告神的得勝。阿們!


文@Esther Praise,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 )

建立個人禱告敬拜祭壇(二)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馬灣基慧堂城市宣教學博士何湛亮牧師於3月中在基慧堂透過藝術敬拜造旗來推動拿細耳運動,學習拿細耳人的精神,將自己分別為聖,每天來親近主。鼓勵弟兄姊妹合一禁食40日,閱讀40日禁食禱告手冊「宣告神的名」和四福音。並在聖靈降臨節前舉辦榮耀耶穌祈禱會,一起見證這40天的生命更新和改變。

何牧師講解民數記六章拿細耳人的願,其中六章22節祭司為以色列人的祝福語﹕「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把「耶和華」神的名字希伯來文四個字母放於旗上,如此奉「耶和華」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宣告神的名是大有能力的,因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

那怎樣得到這位全能者的祝福呢?造旗時,以白色的絲綢代表將自己分別為聖,效法聖潔的神;以天藍色的絲綢代表得着神所賜的平安,在神的同在裡面。整支旗的造型是靈火的形態,代表禱告的火。願禱告的火點燃內心對神的渴慕,建立個人靈修和禱告祭壇,在耶和華面對獻上自己當做活祭。

當何牧講道完畢,彼此分享代禱靈修,進入「相愛」的關係。鼓勵與你愛的人一起靈修禱告,領受神的啟示,並將其化為敬拜的行動,與對方一起同心合意製作敬拜禱告的旌旗,彼此配搭,進入與神同在的相愛關係。


文@Esther Praise,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 )

建立個人禱告敬拜祭壇(一)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雅各第一次領受異夢,神指示他要在伯特利築壇。雅各曾說:「這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伯特利是雅各與神相遇之地。期待與神相遇的基督徒,哪裡是今日的伯特利?經文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頭嗎?」

我禱告聖靈的火點燃內心對神的渴慕,要建立個人靈修和禱告祭壇,在耶和華面前獻上自己當成為活祭。

曾為一間國際教會創作「耶穌是代禱者」敬拜藝術作品,邀請來自不同國籍的弟兄姊妹將禱告寫在畫紙上,再以混合媒體把異象中的「耶穌」拼貼出來,我感受到神強烈的恩膏從畫中流出來。

我的靈向耶穌歌唱:「耶穌是聽禱告的神,日日夜夜為我代禱,我所有的心事都寫在祢的衣裳。在禱告敬拜祭壇,跳舞讚美如同大衛王,因祢的血進入至聖所,我與袮面對面對話,親近祢!親近祢,讓我親近祢,進入與祢的同在,袮的愛充滿我,袮是聽禱告的神 !耶穌是聽禱告的神,在父神面前為我代禱,我所有的呼求都寫在袮的臉上。每個種族向祢呼求,彩虹是祢與我們的約,祢的聖光照亮全世界。我與祢面對面對話,親近祢!親近祢,讓我親近祢,進入與祢的同在,袮的愛充滿我,袮是聽禱告的神!」


文@Esther Praise

(作者為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