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榮耀國度的彰顯 – 【羊回家】專欄

神的家是有秩序的,男人是女人的頭(林前11:3),對整個家庭具影響力,所以男人需要懂得愛家人。女人要在真理裡跟隨男人,讓男人得著尊榮,這個家便能順暢地運作。男人擁有屬靈權柄,要常常為家禱告,每一天為家人爭戰,以保護家人免受屬靈攻擊。以下簡單講述屬靈父親的三個功能。

祭司:神與人的中介

祭司的功能是單單事奉耶和華,所以無論在家、在職場,看所作的都是為神做的,就是事奉神。男人作為祭司要傳遞神的話語給家人,如挪亞領受神的話要去做一隻方舟,並告訴家人以及該世代的人去逃過神的審判。此外,當自己或孩子犯罪時,祭司必須悔改求神赦免,否則像以利祭司二子一樣,因他沒有教導兒子,以致他們遭受神的審判而死亡。

先知:將神的話語轉告人

先知要將神的話語告訴別人,自己也要成為榜樣。如父親叫孩子不要玩手機,除了言教,身教同樣重要。作父親的要讓孩子親自經歷神,並認識神的話語,以辨別末後世代的邪靈,不受迷惑,這裡簡述其中四種仇敵的靈:

(1)相爭的靈:今天的社會著重人權,投訴文化不絕,仇敵特別要讓我們互相指摘,牠不斷攻擊人際關係,特別是婚姻,叫我們損失家裡能享受的滿足。(2)貪婪的靈:現今世代物質豐富,但有些父母不斷供應孩子,甚至可能是負擔不起的,使孩子覺得理所當然,一旦這些沒有了,反而埋怨父母。我們需要讓孩子知道凡事都有限制,使他們學習如何有效管理資源。(3)玄祕術數:現在不論在媒體和生活中,很多東西都包裝得很好,但內容卻不然。例如很多卡通片背後是一些邪靈權勢,家長需要教導他們去分辨,免得靈被沾污。(4)肉體:仇敵使人被所戀慕的侵害,甚至落入成癮行為。如果是喜歡體貼肉體的人,更需要操練自己,禁食禱告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以免被仇敵轄制。

君王:管理、治理家庭

男人要自潔,謙卑地讓神來陶造生命,經歷神的愛,便更有力量去治理家庭。男人要學習不做獨行俠,與配偶同行,二人一起去處理問題,使其果效更好(傳4:9)。作為父親也要管教孩子,如果對世界的事失去了節制,便會被擄去,並失去對神的熱情。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靈性、道德的培養,不要單看孩子的學業,或只以分數去評定孩子的成就。

孩子如果能從小明白聖經,活在真理裡,將來在各方面都會好(提後3:15-17)。有愛就有力量,當我們學習交托給主,一切的事情便會變得容易解決。當男人願意改變,便能把過去一切輸掉的都贏回來。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