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救恩(二) 個人層面的救恩 – 【選民系列】系列

救恩是在耶穌基督裡:「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沒有人」的意思是指個人,因此救恩是個人接受或不接受的決定。施洗約翰曾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太3:9)那時,猶太人認為他們在神國裡有一席之地,因為他們繼承了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但約翰告訴他們,不悔改的人將面臨烈火的懲罰。(太3:10)使徒保羅斷言:「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羅9:6-7)成為團體的一員並不能保證得救,除了相信耶穌,別無他法。保羅預見「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這意味著以色列國將會得救,但不一定是所有個人。除非他們相信彌賽亞耶穌,否則猶太人作為神的選民不會自動得救。

猶太人和外邦人同有一種救贖方式,保羅清楚說明了這一點(羅10:9-13),因此向猶太人傳福音就沒有理由遲延。珊朵拉·泰普林斯奇 (Sandra Teplinsky) 引用路得記來說明教會應該如何幫助猶太人。「以寓言的方式來看,拿俄米(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愉悅』),代表的是以色列;路得(意思是『朋友』或『緊握不放的那一位』)代表的是忠心跟隨耶穌的外邦人。」她呼籲基督徒要愛以色列,「路得緊緊跟隨拿俄米,在她的至親——救贖主(波阿斯)面前蒙恩,照樣現今的基督徒心繫以色列,也會吸引他們至親——救贖主(彌賽亞)的心一樣。藉著路得的情誼,拿俄米的身心從苦境轉回,滿了喜樂。同樣,基督徒對以色列真誠的友情,也必能改變猶太人的心。」為了加快耶穌的再來,教會必須向全世界宣揚天國的福音(太24:14),包括接觸猶太人。只有當相信的猶太人呼喚耶穌回來時,祂才會回來。

舊約聖經的結束有一個末日預言:「在末日未到之前,以利亞會先來做家庭和好的工作。」(瑪4:5-6)由於西方教會有反猶歷史,猶太人仍然對基督徒十分反感,這就阻礙了他們接受耶穌和基督徒。如果在末日耶穌再來之前,全世界會有福音大豐收,又如果猶太人歸向耶穌是豐收的一部分,那麼神家裡的和解必不可少。而中國教會可以承擔教會與猶太人和解的角色,因為中國教會沒有參與十字軍東征、宗教裁判所或大屠殺。聖經提到中國人的到來:「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大道;我的大路也被修高。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作希尼)國來。」(賽49:11-12)華人教會應該與以色列連結,帶領他們認識他們的彌賽亞和祂的救恩。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