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復興神學為「無父世代」提供的解決方案

當時代轉入二十一世紀,家庭崩壞已成為普世現象,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單親家庭數目不斷上升。無可否認,家庭健全是社會幸福度的量度尺,而聖經觀念對家庭制度的鞏固也有重要的指引,基於聖經的復興神學為此提供了解決方案。

有研究指,全球有14%的兒童(0-17歲)來自單親家庭,而大部分的情況,母親是家庭的唯一支柱。「無父世代」是今日世界的悲歌。最近的分享會「這世界需要父親」實在是及時的提醒,講員安德魯(Andrew Houghton)用撐傘子的象徵行動,說出丈夫在神面前有責任撐起屬靈的遮蓋,這不是神交給妻子的責任。基督教家庭雖然有同一信仰,但家庭健全與否,還需要各成員擔起自身的責任,這也是屬靈上的對齊(spiritual alignment),因為神命定了各成員的責任和角色。安德魯也指出,男人有屬靈的軟弱和傷害,這令遮蓋失效,補救方法是男人願意修補破口。

復興神學正是有修補破口的主張。就以烏干達牧師慕約翰為例,他推動的禱告祭壇策略是為城市和國家的復興。為什麼禱告祭壇會帶出復興?按他對聖經的理解,神往往會揀選一些人,呼召他們成為聖潔,並為城市和國家的罪惡代禱,只要被揀選的人數得滿足,神就會使復興發生。這些被揀選的人在代禱上有祭司的職分,在復興上有關鍵的作用。社會有什麼問題,國家有什麼問題,當然要有行動去解決,但復興神學提出最重要的焦點,就是教會的責任,因為教會在某地方的設立,代表在該地方有祭司的代禱職分,在這屬靈層面上若沒有改變,人的最大努力都是力量有限的,因無法抗衡空中的掌管者——邪惡的根源。當然人有責任,就是悔改。悔改導致復興,全是神的恩典。

從復興神學看,「無父世代」的詛咒是需要祭司代禱去破除的,誰是祭司?在家庭中,父親有這屬靈的職分;在城市中,教會有這屬靈的職分。願弟兄們和教會都興起,舉起聖潔的手為這世代禱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