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2同心建造未來 尊榮釋放累代祝福

美國「錫安榮耀國際事工」(Glory of Zion)於910-12日舉行了猶太新年特會,主題為「為未來建造房子」(Building the House For the Future。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與羅伯特海德勒(Robert Heidler)分享了關於5782年的先知性啟示;使徒性領袖達屈席茲(Dutch Sheets)分享透過尊榮父親,神向他釋放復興的啟示。

Chuck Pierce宣告,5782年要以全新方式為未來建立房子和神的殿

與神面對面

9月7日,我們進入猶太曆5782年,「80」的希伯來字母是PEY,「2」的希伯來字母是 BET,因此5782年是PEY與BET的一年。PEY的原始圖像是「臉」。當我們去尋求神的面,祂就會來與我們見面,我們會經歷神的祝福和祂同在的極大喜樂,這就是神的造訪。PEY的季節是造訪的季節,神要親自造訪我們,以及造訪祂的教會。PEY的詞彙也關乎我們的話語,神所出的每一句説話都帶著能力。同樣,我們的話語也帶著能力。這是一個作出信心宣告的季節,向著環境宣告神的話語,事情就會改變。

建造神的殿

BET是希伯來文的第2個字母,也是聖經中第1個詞的第1個字母。BET的原始圖畫是一座「房子」。今年神想以全新的方式建立你的「房子」和祂的殿。「伯特利」(BETHEL)是指「神的殿」,也是BET的詞彙。教會是神的殿和居所。「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20-21)神想建造我們成為聖靈的殿,能夠在地上彰顯祂的大能。「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2:5)

在建造的過程中,耶穌是教會的房角石,在其上建立的首先是使徒,第二是做先知傳道的,第三是教師。(林前12:28)這些恩賜是建立教會根基的石頭,使其他恩賜得以在上建立。當信徒被裝備去發揮這些恩賜,他們就成為活石,被建造成為承載神同在的聖所,恢復原本祂所計劃的教會樣式。

獻上初熟的果子

羅伯特‧海德勒(Robert Heidler)

羅伯特又指出,神想祝福祂的家得著豐富的供應,其中有3個BET的詞彙告訴我們走進神祝福的關鍵。一是獻上初熟果子是指在一個新的開始中,透過獻上首先的去尊榮神。若是我們如此行,神應許會向我們傾倒祂的祝福。「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言3:9-10)

初熟的果子是尊神為首的一種方式。耶穌並不滿足於成為我們生命清單上的其中一項。祂是神,祂將自己的生命給予我們,神想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第一,祂配得首先的位置。初熟果子不是全年最大的禮物,只是奉獻一捆的麥子,但它能釋放極大的祝福,因為這向神表示尊榮,好像在說,主,我給予你首先的,我將你放在生命的第一位。

立約的祝福

得著神祝福的第二個BET的關鍵詞彙是立約,約的希伯來文是Berith,字根的意思是切開。古代以色列人如果想向人表示絕對的委身,會與對方立下血約。他們會宰殺動物,把它劈開兩半,從中間染血的土壤中走過。(創15)當他們如此做,就是在立下誓約:如果我不能遵守這個約,你可以將我劈成兩半。立下血約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立約雙方以自己的生命委身一個終生的承諾。這就是神對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的承諾,也包括了我們。神說:「如果我不能守約,願我不復存在。」

當我們在約中與神同行,祂不會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選擇活在神的盟約中,能為我們帶來不可意思的祝福。

敬拜隊與舞蹈隊帶領與會者一同敬拜神

祝福以色列

得著神祝福的第三個BET的關鍵詞彙是以色列。神稱以色列為眼中的瞳人(亞2:8),瞳人的希伯來文是Babah。BET的一年,是意識到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的一年。神應許會祝福那些為以色列祈禱的人。「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詩122:6)神說,如果你攻擊以色列,你就將自己置於詛咒之中;如果你祝福以色列,我就會祝福你。

兒子的年份

神也希望祂的家能祝福世界。Bet其中一個詞彙的意思是探出牆外的枝子。新冠病毒肆虐的這兩年,我們的生活經歷戲劇性的改變。撒旦明目張膽地折磨和壓迫人類,許多人因恐懼而癱瘓。然而羅伯特指出,仇敵的工作被誇大了,這個世界從未試過有如此多的人渴望得到盼望,聽到好消息。這是神的子民興起站立在社會山頭,發揮影響力的一年。耶穌說,莊稼已經熟了。

另一個重要的BET詞彙是「兒子」。5781是Aleph的年份,父親的年份;5782年是兒子的年份。今年,神想我們以全新的方式來認識耶穌,神也想這個世界來認識耶穌。這是關於福音的年份,神會向我們傾倒新的佈道恩膏。而我們所發出最有能力的話語就是分享耶穌的好消息。當我們分享福音,你的聲音就能向地上釋放神的大能,拆毀仇敵的國度。

尊榮父而得著恩膏

達屈席茲(Dutch Sheets

達屈‧席茲的父親於14年前去世,大約1個月前,他收到繼母寄來父親的骨灰。神指示他將父親的骨灰帶到他生命中重要的地方。在週末的一天裡,達屈‧席茲把父親的骨灰留在了過去對他非常重要的幾個地方。

 

旅程結束後,達屈‧席茲去了兄弟Tim的家。Tim在不知道的情況下,開始和他談論父親和他的事奉,以及他所經歷的神蹟奇事。然後他說,我覺得現在是時候我們兩個起來承接那恩膏。Tim的話讓達屈‧席茲想起了Sam Brassfield 幾個月前發給他的一個夢:達屈‧席茲的父親從天堂來到他的房間對他說,告訴我的兩個兒子,現在是時候讓在聖靈的風中飄蕩的兩片葉子(Two Sheets)進入神榮耀的國度。

與會者一同領受祝福

一週之後,一位先知向達屈‧席茲發預言:「在你尊榮你父親,並讓他安息的那天,就是神簽發證書,讓你的生命進入下一個季節的時候。」達屈‧席茲指出,這是神給我們所有人的一個徵兆,神已經預備好使我們轉移到新的季節。神已經預備好做新事,吹起聖靈的風。現在是神蹟開始的時候,以及神超自然工作的時候。

(記者莫嵐報導)

 

 

兩代對講 (3) 敬拜的不同形式與表達

+按圖放大

為探討年青人與上一代的想法差異,促進兩代間的理解和溝通,我們透過不同年齡信徒對同一議題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不同世代的心聲得以向信徒群體傳遞。

  1. 曾經在一次敬拜讚美聚會中,有兩位參與者在座位上翹著腳,喝著咖啡享受敬拜,大會的領袖看到,即時上前指正他們,問他們在做什麼,吩咐他們放下手中的咖啡。雖然當時兩位參與者感到錯愕,但也按指示放下了咖啡。對於這事,你有何看法?
上一代 對於敬拜,很多時候我們會有一個既定模式,認為需要有特定的表現,但敬拜在乎的是關係。如果那兩位與會者與神有親密的關係,那杯咖啡可以是他們享受神同在的流露。

 

在聖靈感動之下,各人或許會有不同的表現,但不可以離開聖經的真道,就是我們要合一。如果事前有足夠的溝通,帶領者和會眾能彼此尊榮和順服,在權柄的遮蓋下一同辨別,就可以避免一些因著個人領受所產生的混亂。

我會先了解這些舉動背後的原因,舉例說,與會者在敬拜時使用手機,或許他是在看歌詞,但如果他是在通訊,我會勸他先放下,因為這反映他不想專注去投入敬拜,也阻礙他以全人來回應,除非他真的認為手中的飲品或手機等無阻自己敬拜神。而從整體群眾角度來說,我也不希望他人會受到影響。 個人經驗來說,有時候喝東西或是做一些其他事情不會妨礙我來到神面前敬拜,除非那杯飲品成了自己的偶像,又或那姿勢動作不合乎聖經真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倘若那敬拜的群體已有既定的文化、秩序或界線,我們就需要一起遵守,那是群體之間彼此的尊重。
下一代 我會接受和尊重那群體訂立的規矩,而個人來講,我會在敬拜時把飲品放下,讓自己可以更自由地去敬拜。 每個人對敬拜的表達方式都不同,而我認為那位領袖可以在事後才糾正,因為兩位與會者的舉動並不是犯罪或輸出錯誤的真理,當場的指責可能會帶來拆毀,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雙方之間的溝通。 從帶領敬拜的角度來看,我會思想如何釋放一個神同在的敬拜。當神的同在臨到時,相信人會自然地在神面前放下一切自己當下看為重要的事。但是如果那舉動破壞到群體的文化或氛圍,我們就需要處理。或許會以敬拜的互動,如兩個一組代禱,帶領他們投入敬拜。

 

  1. 在現時教會的崇拜或敬拜,你有什麼從神而來的不滿足?你認為有什麼必須保留,有什麼需要更新?
上一代 敬拜的豐富在於以音樂的恩賜去表達對神的渴想。帶領者應該先察驗自己的領受,避免把個人或未處理好的狀況帶到集體的敬拜,站在代表會眾的位置,卻在述說自己的事和需要。 教會的崇拜經過不同年代的演進,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互相排擠。無論是傳統或是更新的敬拜,只要不偏離聖經,以心靈誠實敬拜,任何方式都可以敬拜神。曾經見到來自國外的弟兄姊妹並不懂當時敬拜的語言,卻能踴躍和熱情地回應。 我個人認為最理想的是融合傳統與當代,以及不同藝術元素的敬拜,可以有管弦樂團,有現代的樂隊,甚至融合不同時期的曲風。但現實環境和能力往往有限制,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最好,而是我們對神的渴慕能否超越一切限制、喜好和執著,即使音響出問題、語言不通、音樂走拍,也能獻上靈裡合一的敬拜。

 

下一代 感覺敬拜中會眾的回應比較冷淡,弟兄姊妹或許缺乏個人的敬拜生活,以致在集體敬拜時看很多事為阻礙,例如不熟悉的詩歌,非廣東話詩歌等;崇拜中敬拜的方式,以及事奉人員的要求都有既定的模式,缺乏改變空間;敬拜彷彿只為了鋪墊崇拜講道,但敬拜其實很豐富,並關乎當下,可以有醫治、有爭戰,並不是單次的任務。 很多時候教會的敬拜會流於滿足人的需要,容讓會眾隨著自己的感受和狀況去選擇如何敬拜神。我們是要真實地面對神,但在敬拜裡我們要專注於神的屬性,不是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我們需要學習得時不得時,都選擇來敬拜讚美主,並且學習先求神的國和義,就能在敬拜中轉向神,經歷改變與更新。 我覺得台上和台下很有距離,彷彿隔著鴻溝。敬拜是要大家一起,只有當大家同心同行的時候,互相連結,才能夠發出敬拜的力量。

受訪對象:Andy傳道、Agnes、阿輝、榮傳道、Samuel傳道、阿慧

 

 

【國度觀點】 得著便雅憫的恩膏

5782金門列國匯聚從猶太新年(9月7日)拉開序幕,以全球守望地圖的金門區域國家為起點,沿著以賽亞書42章的海島回歸路線,連結列國守望代禱,在住棚節首日聚集為以色列守望代求。

金門,亦稱為便雅憫支派之門。便雅憫是雅各最小的兒子,也是唯一在迦南地出生的。約瑟被賣到埃及後,便雅憫成為雅各最愛的兒子,也是他老年的安慰。當約瑟與兄弟重遇,是便雅憫使約瑟和雅各一家復和,得以進入神所應許的歌珊地。便雅憫在眾弟兄中是小,卻是最蒙恩寵的兒子。神人摩西在未死以先,是如此祝福便雅憫:「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遮蔽他,也住在他兩肩之中。」(申33:12)

金門匯聚不是由基督教大國的大機構大牧者發起,是由金門區內東南亞以及南太平洋國家和海島同行的一個旅程。香港、台灣和澳門都同在金門領域,同有不少華人信徒領袖都參與其中。在這段同行的時間裡,筆者對東南亞很多國家的認識亦增加不少。過去幾乎鮮為人知的國家歷史,以及默默耕耘的信徒的故事,彷彿書卷被揭開一般,在列國中訴說神的工作,正為末後的眾聖徒顯現的世代作預備。這也是先知性預言的指向,如今的世代是過去忠心付出,籍籍無名的神國子民站起發光的時候了。

東方眾海島如同以色列家的便雅憫,它們的興起,正是要滿足神末後再來預言,最大國家到最小的族群都要揚聲歡迎神。東方海島要連結列國,包括一些過去的大哥哥國家重新站穩,一同回歸天父的心意之中。香港雖然小,卻既是華人大家庭的一份子,也在整個東方海島中有其特殊的位置和影響力。香港教會起來承接神在金門列國中的工作,乘著便雅憫的恩膏,更深走進末後使命的時候已經到了。

因此,香港要進入這場末後聖徒運動,首先要脫離獨善其身的思想轄制,在仇敵猛烈攻擊,環境漸趨艱難的日子,更多放下逞強的心態,敢於呈現自己的軟弱,承認過去我們所引以為傲的,現在已經不足以支撐我們贏得末後的爭戰。香港需要華夏家人的幫助,以及列國同站立,彼此需要的呼求能夠釋放神家的恩膏, 使香港校正自己的眼光,進入完整的呼召,看見同得產業的寶貴。

 

 

中秋連假青年榮耀敬拜禱告會 宣告靠主走新路做新事

9月18日是台灣中秋節4天連假第一天,又適逢住棚節前夕,上百位來自北部地區跨宗派教會的年青人齊聚陽明山嶺頭山莊,舉辦「青年榮耀敬拜禱告會」,從白天到入夜敬拜與禱告,尊榮讚美萬軍之耶和華。在聚會的夜晚,青年牧者及信徒領袖,為90後及00後年青人祝福禱告,青年人也牽手彼此祝禱,齊聲宣告:「不叫人小看我年輕,要在言語、行為及愛心上,都成為這世代的榜樣。」

由以撒青年職場教會主責傳道楊紹廷、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恩雨靈糧堂邱蔚傳道、南港靈糧堂盧啟耀傳道,以及士林靈糧堂傅淵儒區牧等跨宗派青年牧者組成的「聯合敬拜禱告團隊」帶領敬拜並勉勵年青人,要成為少年大衛、約書亞及但以理,不單在教會,更要進到所在的職場、家庭和校園成為祝福。

「每個年輕人都要承接呼召和使命,成為神榮耀的器皿。」聚會召集人楊紹廷表示,多年前,他在烏干達遇到慕約翰牧師團隊的核心牧者Dennis,在他的鼓勵下,神把推動「亞洲青年城市禱告運動」的看見及負擔放在他的心中。這場在中秋節及住棚節前夕的青年榮耀敬拜實體禱告聚會所要讚美尊榮的只有一位,就是耶和華。

楊與太太都是擔任設計師的工作。他知道無論是靈命或是專業領域,都需要撒種、澆灌和耕種,這是長期的信心希望工程,特別是對於現時在校園和社會各行各業崛起的90後以及00世代青年,教會要願意花時間、付代價去陪伴、栽培以及成全他們。

楊分享,以他牧養的以撒青年職場教會為例,很多起初來到教會的年青人的生命光景都不是很好,普遍都有很深的自卑感,甚至還有貧窮及欠債的問題,他和師母會鼓勵他們先靜下心來在敬拜及禱告上扎根,為自己貧瘠的心田除草施肥。當靈命成熟之後,他們很多人就開始在職場有上軌道的表現,有的還開始創業。楊也扮演連結資源的角色,讓年青人可以資源共享,相互幫補。楊鼓勵年青人要跟上現今世代求新、求變的步調,但更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仔細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及可喜悅的旨意。而看重敬拜與禱告,就是與神相親、支取從上頭而來的智慧與力量的管道。

黃祈翰則引用約書亞記1章1-12節分享,63年前,一群外籍宣教士在一片荒蕪的陽明山半山腰開拓嶺頭山莊。半世紀下來,無數決志、蒙召和獻身的見證在此發生。隨著時代的更迭,上一個世代逐漸把棒子交到下一個世代的手中。從社會的趨勢來看,1990之後出生的世代,非但已嶄露頭角,甚至開始接棒擔任主管甚至是CEO。而今年的奧運及美國網球公開賽,甚至已經有不滿20歲的00後世代拿到冠軍或是金牌,這都提醒著教會世代傳承以及成全、栽培年青人起來接棒是勢在必行的事。

黃指出,年青人不單是社會的未來,更是教會的希望;摩西和約書亞就是一種使命的傳承及關係的延伸。他上週到長老教會跟年輕牧者分享,一個老牧師抓著他的手說,年輕的世代一定要興起。他以電動車的例子鼓勵年青人,電動車的時代已經要來臨,若你還是堅持要用修化油車的方式生存,你一定會被淘汰。要為主作夢,就要先離開舒適圈。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趙鏞基牧師天國歡送禮拜 張茂松感恩他對台灣教會的影響

創辦全世界最大教會,擁有80萬會眾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辦人趙鏞基牧師天國歡送禮拜,於18日上午8點(韓國時間)在他一生摯愛的教會大聖殿舉行,並透過YouTube全球直播。趙鏞基於9月14日安息主懷,享壽85歲。天國歡送禮拜行禮如儀,邀請趙鏞基摯友韓國遠東廣播理事長金章煥牧師證道,會中還播放趙鏞基一生在全世界佈道宣教的影片追思,世界各國領袖及友人致哀,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介紹趙鏞基生平,家屬致謝詞,隨後轉往梧山里祈禱院舉行安葬禮拜,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視趙鏞基是「恩師」和生命導師,過去他不僅帶隊參與訪韓聖會,更與趙鏞基近身接觸和學習。張日前接受採訪,分享趙鏞基對於他個人生命,乃至台灣教會的影響。

張敬佩趙鏞基始終如一地親近神,前兩年趙鏞基來台灣曾說,自己依舊每天清晨4點起床,晨更結束後,6點到教會辦公室。趙鏞基與聖靈的關係密切,「認識聖靈比太太還要多」。「我們這批跟隨趙牧師20多年的徒弟們也有樣學樣,要與聖靈保持密切的關係,學習跟聖靈交通和講話。」趙鏞基非常平易近人,每次訪韓聖會,他都單獨宴請台灣牧者,個別談話,按手禱告祝福,跟台灣牧者建立親切的關係。

趙鏞基是一個講道的人,他教導說,會眾已經知道自己是罪人才會進到教會,傳道人不需要再告訴會眾他是罪人,而是告訴他們怎麼倚靠神的幫助,解決生命的苦難及難關。於是張改變傳講的信息,從十字架的信息,進入復活的信息。十字架信息是受苦的信息,從十字架的耶穌來看,就是受苦、清貧、背十字架;復活的信息就是凱旋,靠著耶穌得勝。十字架是信仰的過程,不是信仰目的,目的在於凱旋。耶穌沒有停在十字架上,祂已經復活升天,坐在寶座上。耶穌教導我們用寶座的角度和眼光看我們的信仰,看我們的苦難,看人生所有的挫折。

張談起台灣教會歷史,台灣早期教會70-80人就到頂了。1974年學園傳道會在韓國辦特會,剛好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旁邊,讓參加的台灣牧者見識到居然有教會會眾可以達到一萬人。從1976年開始,戴義勳牧師就組團拜訪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帶領台灣教會進入復興運動。

這一波因訪韓聖會帶來的教會復興運動,張有感而發說,當年他只有26歲左右,卻已經看到自己在教會服事40-50年,退休時會眾只有70人的光景,毫無盼望。去到韓國,才知道原來教會可以不一樣,這對他那個年代的傳道人有很大的衝擊,教會突破也帶來信心的突破。

以前教會氛圍保守,「只有初代教會需要神蹟,現代教會不需要神蹟」的論調甚囂塵上。張說,沒牧養過教會,沒面對過會眾生死離別的人,才會有這種觀點,因為負責任的傳道人,在於幫助會眾度過難關,帶領弟兄姊妹經驗凡事都能的神,病得醫治,困難得化解。早期他也經歷禱告「按一個死一個」的窘境,後來經歷信心的突破,開始帶領會眾在禱告中,經歷職場、家庭、親子關係突破的神蹟。記得有一次主日崇拜,他為病人禱告,然後神責備他,「為什麼不問會眾病好了沒有?」那時20多歲的他站在台上,很沒有信心地問台下會眾:「剛才禱告,誰病得醫治?」一位50多歲的媽媽舉手說,原本星期一要開刀的手上的脂肪瘤禱告後不見了!這帶給他極大的震憾,信心也獲得突破,之後教會的神蹟奇事就不斷發生。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古代奧運 不只運動 -【出發進行】專欄

古代奧運得勝者,獲得由樹葉(後來變成金屬)製成的桂冠作為獎勵

四年一度的奧運,因新冠肺炎疫情,史無前例地延遲一年舉行。今屆運動會在疫情陰影下進行,過往賽事的盛況不再,然而因香港運動員的努力,在不同項目中創下佳績,香港人對賽事熱切初心又回來了!

 

古代運動員在奧運競賽項目中勝利,只會獲得橄欖枝,不像今天選手得到金牌和「做業主」,但藉著擁有「桂冠」的無上光榮,城邦會得到聲望和政治的主導權,運動員會獲得家鄉饋贈大筆金錢。雕刻家會為勝利者雕塑雕像,詩人也會為他們譜頌讚歌,流芳百世(至少留傳至今,仍可在博物館找到相關的作品),有型和無型的利益均十分可觀。

古奧林比亞廢墟中的宙斯神廟留下的柱基,比兩個波波sir還闊
首次現代奧運於 1896年在雅典舉行,運動場裡建有奧運博物館,藏有採集聖火的透鏡

事實上,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並不只是運動會,而是源於古希臘運動和宗教性慶典。據考古證實,從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4年之間,每四年一度,慶典於伯羅奔尼撒半島西北的古希臘城市奧林比亞舉行。它是古希臘時代其中一個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當中神廟內,由古希臘的雕刻家、畫家和建築師菲迪亞斯所作的奧林比亞宙斯神像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各個參與古代奧運的希臘城邦,都想奪得奧林比亞聖地和奧運會的控制權,以得到眾希臘人的威望和各樣政治、經濟好處,奧運會並不如今日人們所想像般「和平和純潔」。

 

 

 

古代奧運的聖火是在附近的奧林比亞山點火採集,現代奧運則改於奧林比亞廢墟中的聖壇點火,再傳遞到舉辦城市

在奧林比亞,除了聖殿神廟,最大的建築可就是「體育場」了。上世紀60年代的考古發現,古奧運會的體育場長213米,寬31至32米,跑道的起點和終點溝槽依然保存,長192.28米。而體育場周圍就是用作觀眾席的草坡,可容納多達4.5萬觀眾。事實上,今日我們將運動場稱為 Stadium,字源就是來自這裡。

 

古奧林比亞體育場,中間的跑道清晰可見

當然,也會有人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前 4:8)其實也不能片面說運動不好,始終身體是聖靈的殿,操練身體,帶來健康,也可培養出堅毅不放棄的心,對靈命也有幫忙啊。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

 

 

走進中國 – 【回家的旅程】專欄

「回家的旅程」是從「家」裡走出去的。在發源地加拿大溫哥華,神先建立成錫安教會這個家,然後在建立加拿大的家的過程中,他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去了台灣、香港,最終進入了中國。這個旅程進入中國的方式,實在讓人跌破眼鏡。神揀選了一位當年信主才3年,名不見經傳的路得姊妹。

2006年,路得被聖靈帶領參加了加拿大艾德蒙頓聚集。 她被神的榮耀強烈吸引,對主說:「主啊,中國也要有這樣神榮耀同在的聚會!」這個夢想開始在她心中醞釀,直至後來她被聖靈催逼,邀請戴冕恩去中國。戴冕恩面對她的邀請有些為難,畢竟當時她不是名人,也不是按立的牧師,有的只是一顆單純的心。但戴冕恩沒有憑頭腦的判斷,還是定意尋求主的心意。他感覺這不是能輕易放過的小事,就打電話給在台灣和香港的幾位領袖,大家異口同聲地認為不能去,只有少數人,包括香港國度事奉中心總幹事何寶生認為是時候了。戴冕恩和伊梅爾牧師一起禱告,他是被大家認可有先知職分的父老,主就把他放在回家旅程中,好像肢體中的眼睛,幫助這個旅程更清晰地聆聽神的心意。伊梅爾牧師從主領受,進中國的時候到了!戴冕恩當機立斷,馬上請寶生召集第一次小聚。

戴冕恩有一次聊起中國旅程就曾說,這個旅程是從一位他信任的華人朋友開始的:

寶生是明白我心的人。早在台灣的旅程中,他不斷問我:「你為什麼這麼做?你怎麼做到這一點?」那時,我一有心去中國,回家旅程帶中國,但我從未計劃過,只想知道神會怎麼做,直到寶生在香港舉辦一個聚會,我是其中一位講員。我在聚會中遇到中國的路得姊妹,後來她邀請我去中國。當時我正和香港及台灣同行,我就自然地想使中港台成為同步的三重奏。但是台灣和香港都沒人有感動和我同去。我從未去過中國,所以我想就算了吧。但神沒有放過這事,說:「你為什麼要把中港台拉在一起呢?我要你去的是中國。」於是我聯繫寶生,放棄原來的三合一計劃,只去中國。後來馬健明牧師,黃瑞君牧師和寶生決定陪我一起去,因為我一個人去太危險了。這就是開始。

「第一次聚集,你想做什麼?要召集什麼樣的人呢?」寶生問戴冕恩。「我此行不講道也不教導,只要見人。請你找十位你可以信任的人。沒有遇見我們信任的人,我們的旅程怎麼開始呢?」戴冕恩回答。「那什麼樣的人是可以信任的呢?」寶生追問。「找到關鍵的少數。就是那些清心的人,可以為神的國度放下一切的人。這就是第一次聚集要做的事。」戴冕恩這樣回答他。


始於1995年萬國守望者團隊於加拿大的聚集,後因華人信徒的加入,促成了2010年香港全球華人回家聚集,從此回家聚集成為了一個席捲全球的信徒運動,為了聚集同心合意的信徒走上回到天父家的旅程。本專欄節錄自同名書籍《回家的旅程》,透過作者曉林的親身經歷,向讀者展示這個旅程中的幕後故事及神的計劃。

 

 

廟街開荒行傳:余巧雲 -【巾幗戰士】專欄

余巧雲牧師,除了牧師的身分,她也是廟街福臨教會黎振滿牧師(Sam叔)的太太,教會弟兄姊妹都稱呼她為巧雲姨。當年巧雲姨與Sam叔一起在廟街開荒,建立教會,見證耶穌在廟街所彰顯的神蹟奇事。

巧雲姨形容自己年青時是一名乖乖女,信主、讀神學,進入機構服事年青人。後來有一次她查看教會調查資料,原來1980 至 1984 年間,教會花費很多資源在中產以上的信徒群體,對低下階層的關心卻不多,她的憐憫之心油然而生。「不行!教會不應如此!」巧雲姨開始禱告尋求神,甚至曾夢見自己身處骯髒邋遢的環境,耶穌在前派傳單,她在後跟隨。

後來巧雲姨認識了Sam叔,這是神為她預備進入呼召的開始。當時已經在廟街服事的Sam叔去她的教會宣傳廟街外展佈道工作,招攬義工參加權能佈道訓練班。巧雲認為這正是自己想要的:「權能佈道,是關於兩種權勢,光明與黑暗的對峙。我來自傳統教會,從不講超自然現象,我好奇,我想追尋。」一位姊妹代巧雲姨填寫報名表時,由於字跡潦草,令Sam 叔看錯她的名字,以為她是弟兄。當時Sam叔只想招募弟兄。

後來Sam叔打電話給她:「麻煩找余漢雲。」巧雲姨媽媽回應:「沒有此人呀!余巧雲就有一個!」當巧雲姨接聽電話。Sam叔感到錯愕:「噢!原來妳是姊妹!」不過他接下來說:「不打緊,我們廟街都需要姊妹去服侍那些風塵女子和露宿者。」後來,核心成員集齊了,全男班,都是牧師傳道,唯獨巧雲姨一人是姊妹。

參加權能佈道訓練班成為巧雲姨的信仰轉戾點。潘靈卓小姐(Jackie Pullinger)是其中一位老師。她為巧雲姨方言禱告後,她經歷了從聖靈而來的超自然能力。「廟街的黑暗不單是黃賭毒,還有被鬼附和精神失常的人。這是我信仰和事奉上極之重要的轉捩點。聖經和神學的知識我已經有了,牧養的經驗也有些,但我需要能力,才能進入黑暗權勢的領域作服侍。」

只因一個夢想——服侍基層,巧雲姨就一腳踏進了廟街。後來她更毅然辭去機構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廟街的服侍,成為這事工的第一個全時間同工。當時廟街和上海街站著很多風塵女士,以前廟街的公廁很骯髒,露宿者就睡在公廁裡。這些露宿者多數都有吸毒,因為沒有錢,就會去賣淫,是很痛苦的。她們也會睡天橋底,或者跳蚤市場收檔之後,睡在木箱上面。巧雲姨和同工會在早上,她們還在睡覺時去探訪她們。「當時我做很多外展和探訪工作,因為弟兄不方便去接觸這些女性。我只有一個『勇』字,很單純覺得這群人有很大需要,沒有人理她們。我不覺得很害怕和辛苦,弟兄們也很好,會陪著我去探訪,互相配搭。」

巧雲姨和Sam叔因著異象而相識相知,結合成為夫婦,一齊在廟街建立教會。在事奉中,有些事情她卻不能和Sam叔分享。「不能和人分享是很痛苦的,那段時間我和神的關係很親密,神給我很多安慰,差不多每天起來,我整個人在顫抖的時候,神都對我說話。如果不是神和我唱歌,用經文鼓勵我,我很難撐下去。神與我同行同工,成為我的安慰和力量,幫助我度過困難的時間。」

如今巧雲姨已退下火線,人生下半場,她希望實踐多代同行,傳承使命,興起下一代。「我希望向下一代傳遞聖靈的恩膏,如果不是聖靈的充滿,他們沒有能力持續下去。我正在訓練一班姊妹去聆聽神聲音,學習治病趕鬼,幫助人經歷聖靈充滿和接受方言,這是不能少的。正因聖靈的大能,使我能面對婚姻、事奉和家庭的難關,由專注做事轉而做人。」


在世界舞台上,有不少女性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也記載了女士師底波拉率領希伯來人成功反擊迦南王耶賓的軍隊,她有勇有謀,又有公義慈愛。在現今華人教會裡,也有很多出色的女性屬靈領袖,本專欄由國度復興報編輯部撰寫,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述說巾幗戰士的特質,激發女性回應時代的任命。

 

 

古巴牧師示威被捕後獲釋 預期教會面臨更嚴密監視

9月1日,早前於7月的示威中被捕和拘禁的Yéremi Blanco牧師和Yarián Sierra牧師,在繳付罰款後獲撤銷起訴。

Blanco牧師和Sierra牧師同為凱理神學院(Carey Theological Seminary)古巴分校同工,二人於7月11日馬坦薩斯市(Matanzas)反政權和平示威中被捕及拘留14日。事件引起傳媒關注,國際人權組織及各國福音派組織分別去信古巴當局呼籲釋放被捕示威者。二人在7月24日獲釋,但被控以擾亂公共秩序罪名。他們在9月1日分別繳付800古巴比索(32美元)及1,000古巴比索(40美元) 罰款後獲撤銷控罪。

Yéremi Blanco牧師(左)和Yarian Sierra牧師與家人

Blanco牧師受訪時表示,現在他的心情很複雜。他為不用再進監牢而感到高興,但覺得罰款不公平。自己沒違法,卻被拘留14天和罰款。無論怎樣,他和家人都為案件得解決而感恩。「在我們處於不安中,看到世界各地無數的基督徒關心我們,這是神給我們的一份禮物,顯明神對我們的良善。許多非基督徒也對我們遭遇的不公義事情表示同情,並給我們提供幫助。神賜給了我們許多的友誼,我們都希望能維繫下去。」Blanco牧師還表示,他們在獄中經歷的苦難和不安,不僅考驗了他們的信心,還讓他們從中體驗聖經教導的真實。「神不僅保守了我們,還悉心安排了一切,為著祂的榮耀和祂手中工作的益處。」

Blanco牧師認為他們將來在當地的事工可能會更加困難。「古巴的教會一直受到監視,而因著我一直在接受 7 月 11 日事件的調查,我和教會將受到更嚴密的監視,我們面對的攔阻可能會比過往更大。我不知道當我的3個孩子開學後會面臨怎樣的景況,但我會繼續在古巴服事神。如果我的家人開始受到侵擾,我會考慮到另一個國家去。」

被問到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可以如何為古巴的教會禱告時,Blanco牧師說:「古巴的教會在過去60多年來經歷了多方面的困難,現在也不例外。感謝你們的代禱,祈求古巴的基督徒於任何時候都能夠活出信仰,並自由地分享福音。我也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所有關注我們的處境,並為我們禱告的人,神祝福你們。」

禱告:求神憐憫古巴人民,保護和使用教會,在黑暗中發光,動盪中帶下平安。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1年9月6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搖滾主唱越過試探 堅持傳講基督

搖滾樂隊Skillet的主唱John Cooper被稱為敢於談論耶穌的歌手。從小受到母親身教的影響,Cooper熱愛聖經話語和傳講福音。他於9月13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他在10年前曾面臨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要在繼續談論基督和成名之間作取捨。

John Cooper和樂隊成員敢於在舞台上宣講耶穌

Skillet是一支由基督徒組成的搖滾樂隊,當時已有多首熱播歌曲,在搖滾排行榜上開始嶄露頭角。當時樂隊開始有點名氣,在一場巡迴演唱後,一個唱片發行商人走過來,把Cooper拉到一旁,對他說:「約翰,我想告訴你一件事,因為沒有人跟你講。我相信你們可以成為世上最大的樂隊,許多人也如此認為。你們具備外型和聲音,樂隊中又有女孩,加上你們唱的是心靈的音樂。人們很需要心靈的音樂,你們已經有了,也一直在做。」然後對話就轉向了Cooper的信仰。他說:「現在是你的時間,但你必須停止與基督教扯上關係,停止談論耶穌,不要接受基督教的採訪,也不要參加基督教音樂節。當被問到歌曲的內容時,我不是要你撒謊,只是不要說出關於耶穌的信息,不要再說耶穌是你崇拜的英雄,因為這會使你失去樂迷的支持……聽我的建議,你可以為你的信仰做更大的事,當你停止談論耶穌,而你的聽眾越來越多時,想像一下,當你變得富有和有名,你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力,你可以為耶穌做什麼,只要現在停止談論耶穌。」

這對話成為了Cooper歌唱事業的轉捩點。「我上了車,把對話的內容全都告訴我的妻子。我們為此禱告,就在那瞬間,我知道那不是從神而來的。他試圖讓我不再宣講耶穌,結果卻適得其反。」Cooper和樂隊在舞台上沒有減少宣講耶穌,他現在更於網上平台分享信仰。

禱告:求神更多興起藝人,以創作和演出傳講天國福音,發揮天國影響力。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21年9月15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幾內亞政變 基督徒籲為教會合一守望

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發生政變,該國首位民選總統孔戴(Alpha Condé)遭軍方扣押。當地福音派基督徒表示,該國目前局勢平靜,但一切視乎軍方未來的表現。他們又預期政變只會影響政治環境,對宗教自由和人權等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政變在9月5日發生,當地神召會一名牧師Emmanuel Ouamouno形容,政變發生得很快。「30分鐘內,一國之首猶如草莽流寇般被捕,沒有損壞也沒有流血,連總統侍衛也沒有阻攔由杜姆布亞(Doumbouya)上校領導的特別部隊。我感到震驚,相信這場政變事前準備非常充足,而似乎所有人都很滿意現在的結果。」

社交媒體專頁「幾內亞基督徒」的創辦人之一Tamba Alexis Kondiano表示:「政變後,幾內亞人民對軍隊有很高期望,希望他們盡快安排政權過渡,籌辦透明、自由和包容的選舉。雖然如此,我們仍不可忽視,孔戴在其社區得到九成支持,有些人還是擔心幾內亞的局勢。」

總統孔戴被逮捕後,幾內亞人民走到街上與軍人一同慶祝

83歲的孔戴本為反對派領袖,在2010年推翻幾內亞獨裁政權,贏得該國自1958年脫離法國殖民統治獨立後舉辦的首次民主選舉,其後更成功連任。在他兩屆總統任期內,幾內亞經濟達到年增長7%,但他修改憲法限制,令他可以在去年10月舉行的大選中第二次連任,展開第三屆任期。該場選舉引發嚴重爭議和衝突,導致數十人死亡。

Kondiano表示:「這位前總統第三度上任後,社會經濟狀況惡化,反對派舉行多次示威,試圖逆轉他三度當權的情況。如此種種加上油價上漲和生活指數高企,令國內氣氛非常緊張,人民怨氣日增。」

據Joshua Project資料顯示,幾內亞有88%人口為穆斯林,只有4%人信奉基督,福音派信徒更只佔0.7%。不過,Kondiano表示,發生政變前,雖然國內部分地區的基督徒會遭受歧視,有時甚至蒙受道德或肉體上的迫害,但幾內亞教會的處境良好。「自2012年起,福音派教會有所增長,在全國各地均有據點。」Ouamouno則表示:「幾內亞是區內最富裕國家,法院奉行政教分離,但基督徒仍不免受到某程度的迫害。這些迫害是緩慢和非暴力的,但在國內某些地方,我們難以覓地進行崇拜,或者被禁止宣講耶穌。」

疫情亦對當地教會造成衝擊。雖然當地感染率低於非洲整體平均數字,疫苗接種率亦達6%,稍稍高於非洲整體的5.1%,但仍然有人因為疫情而缺糧。有牧者表示教會大受疫情影響,特別是財政上,週日崇拜聚會人數也有所下降。Ouamouno感激「敞開的門」在非洲的事工分支協助困難度日的人,以及其他國家對幾內亞教會的捐助。

禱告:願主保守幾內亞基督徒合一,在疫情和社會政治不穩下繼續扶助貧病者,宣揚神的愛與希望。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1年9月9日,文奴翻譯報導。)

 

 

波斯灣猶太人首度公開慶祝新年

今年的猶太人「至聖節日」(即猶太新年及贖罪日)在公曆9月,中東波斯灣一帶的猶太群體,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地阿立伯及阿聯酋等海灣國家,數十年以來首度公開參與部分傳統節慶,可說是去年由以色列、美國、阿聯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共 同簽署的《亞伯拉罕協議》(The Abraham Accords)的成果。

新近成立的波斯灣猶太群體協會(Association of Gulf Jewish Communities,簡稱AGJC)主席Ebrahim D. Nonoo說:「可以宣傳猶太新年實在太好了,能夠向巴林的朋友和政府官員說新年快樂,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們在巴林的猶太人會在家中誦讀禱文,但同時會向穆斯林家庭送上蜜糖、石榴和其他傳統賀年禮品,讓他們可以體驗一同歡慶猶太新年。」

Nonoo的祖父早年從伊拉克搬到巴林尋覓商機,並在那裡建立家庭,因此Nonoo從小在巴林長大。他積極為當地猶太群體的增長開闢道路,希望將來會有全職拉比在他們當中,並可以更善用首都麥納馬(Manama)的猶太會堂,他現正嘗試每週在那裡舉辦聚會。Nonoo還指出,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後,政府官員變得更開放,協會的訪客人數也上升,估計增加了50名會員。

任職工程顧問的Michael是AGJC在阿曼的理事,代表當地10名猶太人。他原居於加拿大,2008年到阿曼工作後決定在當地定居。Michael認為阿曼比溫哥華更安全,他認為反猶情緒是由媒體和社交媒體造成。阿曼只有少數人奉行猶太教,加上疫情關係,當地猶太群體會在家中過新年,而Michael則會到杜拜與兒子共渡新年和贖罪日。

海灣地區內最大型的猶太新年慶典在杜拜舉行,阿聯酋擁有最大的猶太人群體,估計當地猶太教徒多達500名。杜拜猶太群體協會創辦人之一Alex Peterfreund來自比利時,於2014年移居杜拜,他受訪時透露,協會邀請了阿聯酋猶太議會(Jewish Council of the Emirates)首席拉比Abadie主領新年慶典,在當地酒店接待數百位賓客一同進餐,席間還有當地穆斯林參與。Peterfreund指出,過往猶太人在慶祝時會較審慎,容易感到不安,今年則較開放和自在。「穆斯林與猶太人的互動是全場的焦點,實在神奇。當我們向對方講解幾千年以來的習俗,為何吃魚頭、石榴、蘋果和蜜糖等食物。想到他們如何好奇,並渴望與我們交流,實在是奇妙的體驗。」

禱告:求主透過以色列節慶,祝福猶太人和穆斯林群體,同歸天父的家。

(來源:Jewish News Syndicate,2021年9月6日,Asher Chiu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