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活躍的基督徒家庭只佔少數 有必要與家人實踐信仰

根據研究機構巴納(Barna Group)一項最新研究,公開承認主且虔誠的基督徒中,只有兩成半會和家人定期一起祈禱、讀聖經、談論神,並接待其他人。有近三成的基督徒並沒有在家中實踐這些。

這項調查是巴納與Lutheran Hour Ministries 共同進行的。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2,347名成年人及青少年,他們承認基督的信仰對他們很重要,並在過去一個月曾參與教會崇拜。調查的目標是研究基督教家庭如何共同實踐信仰,因此獨居的基督徒並未包括在内。

巴納按屬靈紀律、靈性對話及接待客人三類家庭信仰活動界定基督徒家庭的「屬靈活躍度」。屬靈紀律指每一至兩天一起禱告及每星期一起研讀聖經;靈性對話指至少每星期一次談及神或信仰;接待客人指至少每月數次接待家人以外的賓客。同時實踐以上三項的,可界定為「屬靈活躍」的家庭。

結果顯示,只有25%虔誠基督徒的家是「屬靈活躍」的家庭。33%定期有屬靈紀律和屬靈對話,而14%的基督徒家庭只是接待客人。其他28%的基督徒家庭從沒實踐上述三項。

研究指出,「屬靈活躍」的家庭有以下特徵:他們與家人和家族成員共享有意義、有趣和有質素的時間。他們一同遊戲(32%),一起用餐(63%一起吃早餐,75%一起吃晚餐),幾乎每天一起分享感受(59%),又會舉行家庭會議(68%)。他們有「好像家人」的好朋友(91%)。他們會在家中分享關於神的寬恕(76%)、聖經(73%)或信仰傳統(69%),7 成認為家庭成員是屬靈的榜樣(73%)。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及 Barna Group,2019年3月8日及5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基督徒的家庭都要成為「靈性活躍」的地方。

[國度觀點] 認識天上的屬靈原則

繁忙與喧囂成為現今信徒親近神的最大阻力,許多信徒無法聆聽神聲音,不懂支取聖靈能力去活出豐盛生命。事實上,耶穌透過道成肉身,向我們示範如何在地上過得勝的生活。耶穌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近日有國際講員來港分享天上法庭的信息,是神向香港信徒發出的一個提醒:今日我們要活出得勝,關鍵在於是否明白天上的屬靈原則及運作。

然而今日仇敵比我們更清楚屬靈領域的運作原則,以模仿神的方法去迷惑人心,誘騙人偏離神的道路。對於屬靈領域的活動,信徒應該更嚴謹去求問是否符合神的心意,或是已落入似是而非的迷惑。有不少人或許認為管理情緒、操練心靈平靜的方法,例如靜觀禪修等,是可以融會貫通,實質是忽視了屬靈層面的影響力。使用不屬神的方式,就是在靈裡為仇敵打開了一扇門,以致讓那惡者有機可乘。聖經說,人若不是行在神的道路上,就是行在世界的道路,也就是屬仇敵的道路(約15:19)。在申命記中,神反覆向以色列人強調,不可沾染一點別的宗教習俗,因為祂是忌邪的神。不少始於佛教禪宗的精神操練,其屬靈根源是來自偶像的屬靈體系,也就是不屬神的源頭。羅馬書11章16節提到:「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當根源出現不純全,所出也必定帶著沾染,這是屬靈層面的運作模式。

在舊約聖經中,用來表達「默想」的兩個希伯來字一共出現了58次,意思為聆聽神話語、沉思神的律法、反思神的作為和事工等——每種意義都是強調以神為中心的相交。大衛在詩篇中不斷向神呼求:「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詩119:103-104)我們在默想中學習倒空自己,是為了要讓神完全的充滿佔據我們,使神的旨意在我們的生命中暢行無阻,這就是神的屬靈原則。然而靜觀禪修的最核心思想是要倒空自己,使人從以神為中心轉向以自我為中心。在馬太福音12章43-45節中,空屋被7個污鬼佔據,「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這不正是仇敵模仿神法則,迷惑人心的寫照嗎?

(六)抉擇時刻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的抉擇反映你將會成為怎樣的人。屬魂的抉擇會增加你魂的「厚度」,但屬靈的抉擇才會令你更活現出基督的樣式。

事實上,我們在心靈的黑夜中所面對的許多挑戰,將持續向我們展示不同的選擇,從而試驗出什麼在主導我們:是靈還是魂。被魂主導的決定更像是本能反應——那些你不經思考便做出來的行為。這與醫生測試你身體反射動作的回應相似。你的想法依循的模式「帶領」你作出某個屬魂的決定,你甚至未必察覺有另一種不同的反應(屬靈回應)存在。

當魂主導了決策過程,通往屬靈回應的道路就會被隱藏或隔絕。這就是長久以來容許在我們生命中建立的見解和態度。由於道路堵塞了,我們不得不另闢蹊徑,走那阻力最小的道路,這就是屬魂反應。由於我們的許多抉擇都在瞬間發生,因此以魂作決定成為我們的第二天性也就不足為奇了。心靈的黑夜為我們提供了機會,重新選擇將踏上的道路:我們可作屬靈的決定,這會引領我們更趨向成熟和縮短在曠野中流離的時間;我們也可以作屬魂的決定並維持現狀。

我們品格的建立往往取決於是否願意打破不健康的思維模式並重新建立。每次選擇都由一些刺激驅動的,即任何能引起反應的事。品格只能通過特定的刺激來培養,這些刺激需包含有意識的,價值觀為本的選擇。這可以是任何事情,從我們早上起床時對配偶的反應,到上班途中有人導致交通受阻時我們的回應。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無數培養品格的機會。許多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剛才已作出了有意識的選擇。想想你與陌生人搭電梯時低頭望地而不是和他攀談——這便是一個有意識的決定。緊隨刺激之後的是對個人命運具驚人影響力的一瞬間——也被稱為抉擇時刻。這短暫的時刻內,我們要選擇是否由靈主導,並按聖靈的果子作出回應。

這三個部分——刺激、抉擇時刻和我們的回應,能驗證我們的生命是否由靈主導。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同時也要對導引我們選擇的思維模式負上責任。這就是抉擇時刻如此舉足輕重的原因。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領略到推卸責任是很容易的,但神卻不能接受。祂知道我們心中的想法和意圖,並不認為我們的過犯是出於我們的父母、老師、兄弟姐妹或其他人的錯。祂要求我們每個人為自己的屬魂選擇負責。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棄絕受害者心態。持受害者心態的人會不斷做出同樣的抉擇。他們常常覺得自己被「盯上」了,每個人都反對他們,並且他們永遠找不到合適的地方融入,因為沒有人理解他們。當我們把自己的困難歸咎於別人的決定時,那些只有通過毅力和克服難關才能成就的品格,就難以在我們身上培養。

受害者心態是一個難以攻破的思想營壘和行為循環。然而,我們一旦開始為自己的選擇及其後果承擔責任,神就可透過祂的恩慈和恩典醫治及更新我們。抉擇時刻是我們站在生命樹(靈)和分辨善惡樹(魂)中間的那一剎那。兩棵樹都已在我們面前矗立及等待,我們要決定從哪棵樹上摘下果子。我們可以回應神的話語,也可以順從自己的肉體。

我們作出選擇,然後選擇塑造我們。請緊記,我們的選擇反映我們會變成怎樣的人。屬靈的選擇使我們更新成基督的樣式,而屬魂的選擇使我們更像世界的樣式。我們越多選擇生命樹,選擇的時刻就越會延長,並越發明顯,而我們對魂的反應會逐漸減少,並逐漸更多地跟從基督的處事方式。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夢有沒有對你的生命說話呢?-【夢解碼】專欄

記得酒政的夢嗎?創世記40:8-11:「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約瑟為酒政解夢,並且照樣實現,酒政官復原職。神總是用夢去對我們的生命說話。像酒政那種奇妙的祝福,對我們來說很容易接受和接納。但如果那夢的解說相反,是負面的呢?就正如膳長的夢。你可以接受嗎?創世記40章22節:「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我們大多數都渴望聽到正面的解夢,而當我們的解夢是負面的,例如你的解夢顯示了不聖潔的崇拜、錯誤文化教導或是根源問題,你會如何去接受呢?這是關乎我們對天父的態度。如果我從神領受了那些夢,我會祈禱尋求神更多的啟示,讓祂指出我的屬靈生命有哪方面需要悔改,與神的正確教導再次對齊。我會視之為神對我的愛,為了要模造我更像祂。

最近有一位主內弟兄就神給他的夢境分享了一些有趣的觀點。神在他夢中顯示將會有賊,或是有東西被偷。那時他正在為他的新屋進行裝修。他與一位承辦商談好了工作,並且付了一筆錢。後來他發現那承辦商並沒有完成裝修工程,而他們的關係也變差。他覺得神沒有在一切發生之前讓他及時知道。他視那個神給他的夢是已過去的歷史。

可是,你知不知道神給你的夢常常是將要發生或是我們裡面要面對的問題?這弟兄的夢是對他的警告。事實上,他有這個夢之後,就進入禱告去求神保護。我們分析他的處境,神是透過那時給他的夢去保護他免受更多的錢財損失。想像一下,如果他沒有這個夢,便不會對將發生的事提升警覺,那麼他還會進入禱告尋求保護嗎?他可能會繼續投入更多資金給那承辦商去完成那裝修工程,而其實那承辦商一開始已有欺騙他的意圖。

你可以不同意見我們對你的夢的看法,但我想問,你是否能對自己並且對神誠實呢?

最近,神用夢對我說話,指出了我的根源問題。我的夢清晰地顯示了根源的所在,讓我更深入地看見及處理它。當我跟一位牧者前往醫治事工,這位牧者跟我確認,她在我身上認出的根源問題,跟我早前領受的夢配合。是不是很奇妙呢?

對我們自己誠實,也對神誠實。讓真相令你得自由。真相總是令人受傷、氣餒,然而當你回看時,如果你把它視為神對你的愛,你就可以充滿動力地走進神的命定中。

邀請神透過夢向你說話,讓那些夢養育你,引領你每天與神同行。祈禱尋求,你就會得著。

詩篇25章5節:「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音樂的迷幻性與宗教性 -【文化守望者】專欄

執筆之時,看新聞知道西九文化區發生死亡事件,一女三男在一個大型電子音樂節中昏迷,其中一人已死。新聞又說,有人被懷疑曾濫藥,而警方在會場也發現毒品。其實,所有參加者在入場時都要先被保安檢查,確保身上沒有毒品,為什麼有這嚴密措施?很簡單,某些類型的音樂節容易演變成毒品派對,也有可能是在某些音樂的影響下,人們對毒品較為不設防。

音樂可以讓人放鬆精神,也激發想像,使頭腦容易從理性的束縛掙脫出來,進入亢奮、甚至是意亂情迷的狀態,在這情況下,接觸到靈界也不為奇。今年11月,來自摩洛哥山區的「酋酋卡大師樂隊」將來港表演一種玄幻儀式音樂,主辦者稱他們的音樂帶著一種魔力,將人帶進出神、亢奮的精神狀態。他們是繼承伊斯蘭蘇菲主義的民族音樂傳統,蘇菲主義是伊斯蘭教的神秘主義教派,他們視宗教音樂為獲得神秘經驗的媒介。滾石樂隊就曾到酋酋卡村朝聖,汲取靈感創作搖滾音樂。

說到這裡,讀者可能心裡已響起警鐘,提醒自己萬萬不能接觸這些音樂,因敬畏神而遠離惡事,是聰明的做法。但除此之外,有什麼可以反思呢?神創造了音樂,讓人用音樂敬拜祂,接觸到屬天的榮耀,可惜今日被仇敵利用,成為通靈的媒介。如果我們的敬拜音樂只是講求正統、經典、藝術造詣、流行性、情感化,卻不能帶領人的心靈經歷神的同在,那就是很大的失敗。

大家都聽聞英國的教會有凋零的現象,但宗教新聞社(RNS)最近報道,倫敦西敏寺大教堂的晚禱崇拜吸引很多人排隊入場,他們靜靜地坐著聆聽詩歌,在神聖的氛圍下獲得靈性的喜悅。當然背後可能有一些社會因素解釋這個現象,其一是現代人只想有靈性經驗,而不想委身於一個宗教組織。但無論如何,人們渴慕經驗神的同在,始終是一件好事,我們的神是充滿恩典的。香港的教會可以想一想,是否可以在晚間有開放給公眾的時段,就只有詩歌和音樂,讓慕道者有經驗神的空間。


文@黃少芬

神藉著夢向我們發預言 -【夢解碼】專欄

創世紀37章5-7節﹕「約瑟作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作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創世紀37章9節﹕「後來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約瑟作以上的夢時,只是一個17歲的少年。那兩個夢所釋放的預言要到約瑟30歲時才實現。請看看夢的內容。神透過夢向約瑟的生命發出預言,但那預言的實現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還有待屬靈生命的成熟。從他作夢的那天開始,約瑟的生命歷程改變了,他必須經歷很大的困難。他先被拋到井裡,被賣為奴,在波提乏的家裡工作,又進入監獄中。在預言實現之前,約瑟學會奮力向上,並倚靠神。

我們如何分辨那些從神而來的夢,知道哪些才是神給我們的預言?一般來說,夢都帶有一些即將發生的應許、恩賜、事件或是呼召,卻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未曾看見的。例如,我在2009年從神領受了一個夢。在夢中,我看見自己坐著喝咖啡,與不同的牧者、教會領袖團契相交。當我醒來時,我感到很震驚。我的腦海充滿疑問,「那是不可能的,我是誰呢?」當時,我還在學習先知性恩賜的階段。

在我跟神同行的數年之後,我選擇以一顆順服的心去聆聽神,跟從神的帶領,以行動回應。不久之後,我發現在過去數年,我正在做那些在2009年的夢所顯示的事。

我在說什麼呢?我們總是認為那些向我們生命釋放的預言是即時性的,就是立即就會實現。我們總是不去問神何時?如何?什麼?那些帶著預言的夢也是一樣。我們要進一步分辨,聆聽神那些預言要如何實現。那通常需要改變我們的思維,要我們從安舒區中出來。

近距離看看約瑟的生命,他的安舒區是什麼,而神又如何把他帶走,以至可以把他升高,讓他更倚靠神。忍耐、堅持不懈,以及對神有信心,對那些向你生命釋放的預言要有正確態度。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我記得我曾牧養一名女士,她很活躍於教會的禱告活動。有人向她發出帶著應許的預言,她甚至曾在夢中領受應許。許多年之後,那些應許並沒有實現,她因而帶著苦毒。當我們為此祈禱時,神啟示那些應許已經收回,為什麼?原因是那女士雖然明白那些應許,但她的生命沒有改變,繼續作出有苦毒的判斷,埋怨,對其他人也沒有愛。

我們如何看待那些對我們生命釋放的預言,而我們的心也要與神對齊,這是很重要的。

歌羅西書2章2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提摩太前書1章5節﹕「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記住走在與神對齊的路上,帶著愛心,見證那些已對你生命發出的預言成就,去榮耀神的名。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屬靈根源問題 -【夢解碼】專欄

我相信很多基督徒都知道什麼是生命的根源問題。是什麼呢?讓我們細看一棵植物,它有莖部支撐著,而根部會吸收營養,以致它可以生長。換言之,如果你的植物是茂綠並且果子纍纍的,這顯示根部吸收足夠營養,植物也吸收足夠陽光。現在,試想像植物是你的屬靈生命。

神會在夢中啟示我們的根源問題。一般來說,如何在夢中反映呢?你的夢若出現前夫、前男友、前女友、前老闆、前教會、中學、小學、祖父母、舊居等等元素,通常是主想向你顯明根源的問題。根源問題可以是關於屬靈遺傳,就是你自己毫無記憶的,關於你祖先的罪及詛咒。另外也可以是關於你自出生以來的生命歷程。

我們認識一名作夢者常常夢見她的祖母。許多次,祖母多次出現在相似的夢境裡。夢的解釋顯示她自幼有恐懼的根源,那是從祖母而來的。作夢者承認她的祖母有施行巫術。當她年幼時,她的父母讓她與祖母共處了一段時間。她回想起,祖母是很友善的人,常常做飯及把她照顧得很好。但作夢者分享,當她與祖母一起時,她感受到心裡深切有一種不能言諭的恐懼。

馬太福音三章10節:「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當神顯明啟示時,我們就需要處理根源問題。「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栽植在好的根基之上,我們的屬靈生命才能結好果子,並榮耀神的名。

更深的屬靈遺傳根源,就是祖先有敵擋神的罪,這需要從神而來更深入的啟示與潔淨。關於這些根源問題,我們通常不會記得祖先做過什麼,只能在神啟示的時候選擇相信,並把它帶到十架前面。

夢魘與夜驚也常常與屬靈遺傳根源有關。我們的祖先或父母曾經敬拜別神,後果將會在我們的人生中顯露出來。

當媽媽生我的時候,我的祖母在我身上施行了一個詛咒。我記得,當我年幼時,祖母前來探望,但我總是不喜歡她。我接受耶穌之後,有一天神向我啟示這件事。我原諒了我的祖母,切斷她向我生命發出的詛咒。我問媽媽,祖母是否真的在我出生時,在醫院向我發出過詛咒,媽媽向我確認了,且表示她也不喜歡祖母說的話。

如果你願意處理你隱藏的根源問題,就邀請神在夢中向你顯明吧。你必須準備好去處理它,如果你不能接受向你顯明的事,那麼這些做法就不能有果效。我們每個人都有根源問題,不論那是從屬靈遺傳或是我們自出生以來在生命歷程中隱藏的。

羅馬書十一章16節:「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改正的夢 -【夢解碼】專欄

什麼是改正的夢?它是神在夜裡給我們的愛語,你有否聽過這種夢的存在?為什麼我會稱它為改正的夢?我相信,在我們生命中某些時候,我們的慾望會掩蓋神的心意,我們又不能辨認神對我們的心意。這是十分真實的,尤其對那些成為基督徒已久的人來說。

耶利米書29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如果你謹慎地正面解讀這節經文,便會真實地明白到神給你的夢是為賜平安的,而不是對你造成任何傷害或屬靈上的損害。我很驚訝地發現,我們服侍許多具有屬靈恩賜的基督徒,有些人不能處理他們自己的屬靈問題、束縛或是根源問題。事實上,你們是否醒覺到,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歌利亞就是我們自己的慾望?

我們接觸過一位參加我們解夢講座的人。他有一定程度的屬靈成熟度,並且參與許多事工。他請我們解釋他的夢,夢中有不同情節背景、環境或是情況,也是指向相同的解釋。他在兩個月內寄來超過60個夢。我們分析所有來自不同團隊成員的解釋,發現神不斷向他重複一個信息。那重複的信息是那人需要屬靈的潔淨及釋放,但這人有屬靈驕傲的問題,不願意把思想從舊變新。很明顯地,這些是改正的夢,是每天晚上神在他生命中重複而大聲地發出的聲音。

為什麼此人很難接受夢的解釋?唯一的原因是當你的基督徒生命老化,尤其那些在事工中運用屬靈恩賜的人,會生出屬靈驕傲。他們會有更多屬靈知識去挑戰夢的解釋。

一個謙卑的靈不只會打破仇敵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陷阱,亦會幫助我們去學習,並且願意被神改正。現在,如果你選擇謙卑,把那夢看為屬靈的改正,就是神想要你接受的,那麼勝利就在神手中,而不是在仇敵手中。請記住,你要去選擇是否要在屬靈生命中作出改正。究竟是要榮耀神,還是仇敵。

以賽亞書66章2節:「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我經常提醒自己及我的團隊要謙卑,我們既在這解夢事工中服侍,就必須作正直且單純的屬靈人。我們的渴望必須合乎神的渴望。與神的思想對齊,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心意。

改正的夢出現,就是當神想向你啟示,你的想法或渴望可能不是神的計劃。例如在約瑟的夢中,天使叫他迎娶馬利亞,因她是受聖靈而孕。但在約瑟那屬世的期望中,因著血氣,以及羞恥感,他打算休了馬利亞。約瑟應否選擇跟隨從神而來的改正想法呢?那對我們今天有何影響?你認為耶穌有為我們死,以致救恩臨到我們嗎?

請緊記,神的計劃是賜平安的。祂給我們改正的夢,是要向我們顯明許多情況,或是在我們生命中需要調整的地方,以致我們可以進入祂的豐盛與祝福。請把它看成從神而來的正面而帶有愛的言語。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海玻璃的生命痕跡 -【文化守望者】專欄

大海,對於航海家是浪漫的國度,對於漁民是屢敗屢戰的危險戰場,對於被拋擲下去的玻璃碎片,則是磨鍊肉身與靈魂的學堂。童年讀牡蠣與珍珠的寓言時,我們就知道磨鍊從來都不是輕鬆的事,沙石在海玻璃上留下的痕跡,訴說痛而不悲的生命故事。

最近和朋友郊遊,路過一個小石灘時,看見一地貝殼、瓦片、玻璃碎片,我們活像小孩,享受「撿寶物」的樂趣。起初我專心挑選貝殼,但朋友的一句話完全轉移我的視線,「這些海玻璃很美。」海玻璃,本身的名字也很美,我孤陋寡聞,第一次聽見這種東西。朋友就開始解釋,玻璃碎片如何在大海裡,經過海水和沙石日與夜的磨擦,原本能傷人的尖銳邊緣最終給磨平磨滑,變成大海的寶石。我撿起一塊海玻璃放在掌心裡,撫摸它的平滑處,彷彿聽見有如從大患難中走出來的勝利之歌的悲壯。

在我想像海玻璃的往事時,理性的朋友將話題轉到功能上,她說教會有個姊妹愛做手作,教人用海玻璃做首飾,邊教邊說人生大道理,例如痛苦怎樣可以琢磨人的性情。另一個同樣理性的朋友回應說,用海玻璃講故事,容易帶出信息啊。

物件只是物質性的東西,但當人賦予它意義,就有不一樣的價值,而意義往往是在故事裡被發現的。一件在博物館展示的東西,之所以有值得欣賞和研究的價值,是因為它背後的故事,而讓人感動的故事通常都指向人生的意義。沒有故事性的物件,與商店的貨物沒大分別。

有一次在內地參觀當地的伊斯蘭寺,導賞人員介紹建築設計和文物時,很自然地講解宗教內涵。又有一次上園藝課程,台灣的導師從介紹手裡的香草開始,講到台灣的一條草藥街,很自然地講到佛教道理。我們基督教似乎較少公共物件,可以展示我們的故事,或許因為文化參與較少。可能我們太「屬靈」,認為物質在屬靈的國度裡毫無價值。但神給摩西的會幕建造指示,其重視細節的程度,非「屬靈人」所能理解。我們怎能明白天上的事呢?當然是靠聖靈,但聖經作者用地上的事物比喻天上的事物,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藉地上的事物認識屬天的奧秘。近年有心理學研究發現,人人心裡都有神的概念,天生就有尋求認識神的內在想望,大自然的一些現象,或一些藝術作品能吸引人,或許是因為觸動了屬靈探索的神經元。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