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舞動傳遞鼓勵 香港兒童 SING FOR WATOTO

為非洲孩子歌唱

持續了2年多的疫情,為香港家庭帶來巨大影響,孩子長時間逗留在家,不但令親子關係容易出現摩擦,更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樣,疫情也令烏干達的孩子被迫停學。無法上學的日子,孩子失去保護,容易暴露在危險之中。最近3年,Watoto兒童合唱團也因為疫情的緣故,未能來港演出,Watoto亞洲分會於今年初推出「Sing For Watoto」活動,邀請香港的弟兄姊妹透過重新演繹Watoto的歌曲,為烏干達的孩子打氣,推動香港教會持續關注烏干達兒童及婦女的需要。

《We Will Go》中文版音樂影片擷取畫面

暑假期間,兒童事工Dreamkidz鼓勵孩子在家中繼續發揮恩賜和影響力,為香港打氣,為非洲的孩子發聲,今年兒童節(4月4日)發佈了Watoto歌曲《We Will Go》中文版及音樂影片(MV),招聚了超過20名小朋友透過網上學習唱歌及舞蹈,參與影片拍攝。《We Will Go》主要表達了,我們作為神的兒女,能夠帶著神的愛走出去,將神的祝福和光帶給處於黑暗中的人。

其中一位參與者,小學五年班的張弦同學分享,2019年,他觀看了Watoto兒童合唱團疫情前的最後一次來港演出,對Watoto孩子的歌聲和舞蹈留下深刻印象,並且他於最後的分享環節,走出去回應神的呼召。3年後的今天,他有份參與影片拍攝,昔日受到Watoto孩子鼓勵,現在回過頭去鼓勵非洲的孩子,即使在疫情和困難的環境中,仍然相信神的愛與我們同在。

宣教士的生活

Watoto駐烏干達的香港義務同工Bell,已在當地服事超過6年,作為當地唯一的港人義工,她分享了如何在面對環境和文化的衝擊之下,順服神的呼召,學習以基督無條件的愛去服事烏干達的貧窮婦女和孩子。

左非洲服侍之竹水水木

Bell(左)在非洲服侍孤兒寡婦

在當地,長期服事的外國人並不多,而Bell所認識的亞洲人更是不到10個。身處異鄉,對Bell來說,無論是語言,工作習慣,天氣,居住環境以及文化等方面,都需要不少適應。當地的馬路沙塵滾滾,Bell剛抵達就咳嗽不止,而氣管敏感的問題,從未停止。「第一次令我懷疑自己是否仍然適合留在烏干達生活,是與我家門前的路有關。」Bell的家附近都是沙地,一下雨就變成了泥地。「我都不知道如何走路,我小心慢慢走,泥潭還是會吸住我的鞋,拔都拔不出來。」Bell還試過,在下雨天坐小巴回家,因為路太過泥濘,小巴必須繞道行,她下車之後差點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對神說,我真的應付不來。我是否要搬家?還是我不適合繼續留在這裡宣教?」 一年之後,不知為何,本來工作效率極低的政府,很快就將那條路鋪好瀝青,下雨就不再泥濘不堪了。「我的房東也將屋前的那條泥路修好了。神真的聽我禱告,我不用搬家了,這房子我一直住到現在。」

幫助孤兒寡婦

烏干達有數以萬計的人活在貧窮線之下。當地婦女地位低微,不受尊重,在他們的傳統思想中,女人需要靠男人才能生存。Bell主要參與社區發展的項目,服事極度貧困的婦女,她們有些患有愛滋病,有些曾被叛軍擄掠成為童兵,Watoto同工就落到社區中去尋找她們。Bell感恩其中有些穆斯林或天主教徒,透過他們的項目能夠認識耶穌。「這些婦女極受創傷,我們透過項目,第一年幫助她們得到心靈的醫治,重拾女性尊嚴;第二年就會教導她們一門生活手藝,例如縫紉、做首飾和肥皂、理髮等,希望她們畢業之後,能夠自給自足。」

在Watoto 的兒童村中,大多數孩子也是同工從社區中找回來的。兒童村有特別的生活模式,一間房子有一個經過訓練的「媽媽」負責照顧7至8個孩子,形成一個小家庭,讓這些自小失去父母的孤兒能夠在有愛的環境中成長。孩子長大後,兒童村的同工會帶這些孩子回到社區,去認識他們曾經居住的地方,讓他們看到社區的需要,並且一同參與社區的佈道或服事。

Bell分享,雖然她仍有氣管敏感,但神讓她每天都有生命力去面對各種挑戰。「當我遇到文化衝突,當我想離開事奉崗位的時候,天父透過婦女告訴我,祂認同我的事奉。雖然我不太懂烏干達語,但是她們透過畫畫,給我一個烏干達名字,意思是花朵。她們認為我就是她們生命中燦爛的花朵,認同我是她們的家人。」

 

支持Watoto事工

自疫情以來,因為貧窮或停學關係,當地有60多萬的女孩子意外懷孕。Watoto現正召集更多義工,去學校進行不同的輔導和培訓工作。香港教會及信徒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支持Watoto事工:1.  參與建屋團或短期的義工服事,透過參與者在當地的所見所聞,回港向更多人分享烏干達的需要。2.  以奉獻或助養方式支持Watoto婦女事工。有關詳情請瀏覽https://www.watoto.asia/

Watoto 亞洲分會聯絡方式:電郵asia@watoto.com;電話 2639 9797。

 

(記者何雲深報導)

 

 

國度1分鐘(132) 猶太曆的先知性啟示

了解猶太曆法與節期的屬靈意義,能夠引導我們過循環的敬拜生活,破除仇敵對我們生命的轄制,抓住關鍵的時機與神對齊,使我們能進入神的賜福循環,承受神所應許的產業。

月份 尼散月
重點信息 聖曆1月,命定尼散月為正月,是神給以色列民的第1條誡命。

讚美
猶大支派的月份,讚美是最首要的。當我們極力讚美,會釋放出隱藏在裡面的「主的怒吼」,並使人進入豐盛的屬靈產業。

救贖與逾越
神救贖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進入祂的約。14日是逾越節,羔羊的血塗抹門楣預表基督的救贖,15日的無酵節,預表神救贖祂的子民脫離世界的系統,跨越進入神所應許的產業。

初熟果子
16日初熟節,預表耶穌基督就是獻與神的初熟果子。將首先的獻給神,是我們尊榮神的重要方式,是我們進入祝福循環的關鍵。

節期 逾越節(Pesach):14日;除酵節:15-21日;初熟節:16日

 

月份 以珥月
重點信息 聖曆2月,亦稱為西弗月,意即「光輝」,這月份是耶和華拉法(醫治) 希伯來文首字母的縮寫。

自然醫治
這是經歷自然醫治,以及調整自己朝向超自然醫治者的月份,而秘訣之一就是過悔改的生活。

通達事務
以薩迦支派的月份,使人得以明白奧秘。神要滲透我們的思想,除掉內在的錯誤誓言,也是領受屬靈建議的月份,使我們知道如何邁向未來。

連結
本月將尼散月(逾越節)與西灣月(五旬節)藉著數算俄梅珥連結起來,從獻上初熟的禾稼,直到在五旬節的收割,我們的昌盛常常是和這個月連結起來的。

 

月份 西灣月
重點信息 聖曆3月,也是神在西乃山降臨,賜下妥拉的月份,六日是五旬節,或稱眾安息節。

進入昌盛
西布倫支派的月份,西布倫是經營事業與企業精神的代表,神要教導我們學習昌盛的原則,藉由正當的貿易系統取代不法的貿易系統,帶來列國的轉化。

給予
施憐憫,調整自我並慷慨給予的月份,我們應向神獻上初熟之物或其他奉獻,也要記念困苦窮乏的人,藉著給予啟動祝福。

聖靈澆灌
五旬節是神頒布妥拉,也是聖靈澆灌的日子。神要用祂的話語建立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超自然的啟示,將新酒新油澆灌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領受聖靈的釋放。

節期 五旬節/七七節/收割節(Shavuot):6日

 

月份 搭模斯月
重點信息 聖曆4月,「搭模斯」原為巴比倫偶像名號,本月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拜金牛犢犯罪的月份。

敬拜真神
本月發生事件有以色列人拜金牛犢;聖殿被毀;12探子窺探迦南地等,提醒人偶像崇拜會帶來嚴重後果。我們持續往前走的方法是敬拜真神,使我們可以從一切負面可恥的事中被釋放。

公義之光
流便的月份,流便曾失去屬天的產業和長子的名分,因此我們要打開屬靈眼睛,持定焦點,看到並建立我們生命中的公義之光。

守護心和眼
我們要注意生命的進展,並且開始停下來調整,如果我們不把攔阻生命成長的堅硬外殼從身上脫掉,就無法進入下個階段的成長。

 

月份 埃波月
重點信息 聖曆5月,是猶太曆中「低點」或「高點」的月份,也是一個為以色列守望禱告的重要時刻。

開啟靈的聽覺
西緬支派的月份,這名字來自「傾聽」這個字。十個探子在埃波月9日報惡信,我們要留心傾聽思想所聽見的信息,以神的話語為準繩,靠著聖靈開啟靈的聽覺。

按啟示作決定
埃波月9日一直是以色列歷史中的低點,但也可以驅動你的腳步進入高點。神可以改變你身邊的環境,要按從神領受的啟示來作決定,若不聽從,就要承擔所帶來的後果。

蛻變或崩解
這是舊架構被毀壞的時候,你會開始感受到你的命定和未來正被孕育,但在轉化的過程中,不要操之過急,要明白你正朝新的方向發展,不要在這個過程中太快破繭而出。

 

月份 以祿月
重點信息 聖曆6月,『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63)這節經文幾個開頭希伯來字母的縮寫,即是以祿(Elul)。

修補裂痕
如果是可以修補的裂痕,神會給我們修補的計劃。本月亦是開始管理複雜的系統的時候,或許我們身邊有許多變動發生,但要保持單純,整合事情。

王在民間
我們必須省察自己手中的工作和屬靈的光景,使我們能夠看到神在生命中的彰顯。即使在最險惡的環境中,我們仍然能來到神面前,因為神在我們的禾場和世界中掌權。

句點
猶太新年前的最後一個月,是屬靈盤點的月份。我們要省察自己的靈命狀況,預備自己以最佳狀態迎接新年,好使我們能夠達到終點並享受豐盛。

 

月份 提斯利月
重點信息 聖曆7月,秋雨開始和播種的季節,提利斯月的希伯來字母重新組合後,可以拼成「開始」這個字。

多結果子
以法蓮支派的月份,以法蓮是約瑟的第2個兒子,卻被立在瑪拿西之前,意思就是「多結果子」與「倍增」。

飽足圓滿
猶太曆一年之開始——吹角節的月份,是所有月份中「最珍貴的」,因為「七」代表「珍貴」,是獻給神的。這個月是神釋放啟示的開始,使人能以新的方式進入新的時刻。

神與人同住
住棚節是慶祝秋天收成的日子,紀念神在曠野的帶領,以及宣告神與人同住的心意。

 

節期 吹角節/新年:1-2日;贖罪日:10日
住棚節/收藏節:15-21日;聖會節:22日

 

月份 瑪西班月
重點信息 聖曆8月,此名意為多雨之月,猶太人認為這個月是為了彌賽亞來時所預留的。

使之忘了
瑪拿西支派的月份,瑪拿西的意思是「使之忘了」,這支派得著約瑟的力量,使人可以忘記艱難與試煉,得著雙倍祝福。

洪水開始
挪亞時代的洪水開始於瑪西班月17日,終止於次年的瑪西班月27日。洪水終止後的次日,挪亞向神獻祭,神就說祂不再以洪水滅絕地上各樣活物。

儲備恩膏並藉恩膏轉化
如果我們透過儲備恩膏來處理困難、試煉、逼迫,藉著心思意念的更新變化,我們將會被轉化進入未來。

接回根源
這個月份與接回我們的根源有關連,聖靈會引導我們處理許多關於你生命根源的問題。

 

月份 基斯流月
重點信息 聖曆9月,「基斯流」這名字源於希伯來文的「安全」及「信任」,是進入新層次的信任與安息的月份。

儆醒守望
便雅憫支派的月份,便雅憫的產業中有耶路撒冷聖殿,這是我們儆醒守望以色列的月份。

彩虹為約
爲未來季節的爭戰領受先知性啟示的,也是為平安而爭戰的月份。神用彩虹與我們立約,使我們不再遭遇洪水,發展出一種新的平靜安穩。

夜間異夢異象
有些啟示主已經在過去的年日與你談論,之後祂以夢來告訴你,這是神與我們溝通的方式之一。

節期 修殿節/光明節:基斯流月25日至提別月2日

 

月份 提別月
重點信息 聖曆10月,光明節在本月結束,光明節的重點——光不熄滅,意指在毀滅中,神總有方法分賜憐憫,並建造我們的未來。

斷開仇敵能力
如果我們不與仇敵爭戰並斷開牠的能力,牠就會反撲,我們必須了解仇敵的結構,使牠無法來操控我們。

為領袖禱告
神將領袖賜給我們為要引導我們,仇敵攻擊我們的方式之一就是移除我們的領袖,因此神要賜給我們的權柄禱告。

聖潔憤怒
許多事情會開始彰顯失序的狀態,但當我們跨越情緒的界限,魂就要受虧損,而且所得的應許也不得彰顯(弗四26-27)。神會為我們訂立時間來處理情緒。

節期 修殿節/光明節:基斯流月25日至提別月2日

 

月份 細罷特月
重點信息 聖曆11月,「細罷特」的希伯來原文意思是「杖」,是權柄的象徵。這是一個冬天轉換為春天的時刻,要多多禱告撒種。

愛慕神話語
申命記1章記載,細罷特月1日,摩西重申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的立約,呼召百姓愛神並忠於這約。這個月份要更多思想神的愛和話語。

招聚和重建
撒迦利亞書1章記載,細罷特月24日,耶和華說:「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當時正是第二聖殿完工的兩年前。這個月份是神招聚祂的子民,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時刻。

信心行動
在住棚節與逾越節之間有一段長時間是沒有節期的,藉著樹木新年(15日),神提醒我們在寒冷的冬季,在泥土中埋下生命的種子,種樹是一種信心的行動。

 

月份 亞達月
重點信息 聖曆12月,杏樹開花的季節,「亞達」這個字與希伯來文「力量」一詞同源。

快速增加
拿弗他利支派的月份,意思是被釋放的母鹿,代表迅速的加增與收割的祝福。

轉憂為喜
普珥日是紀念猶太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也是推翻使我們不能前進的舊循環的月份。同時,當我們脫掉面具,就能進入真實的歡笑,求主在這個季節中顯明我們的身分。

以信心跨越恐懼
不要讓仇敵製造的懼怕攔阻我們進入下一季節的豐盛。以斯帖跨越恐懼,並充滿信心地站立在王的面前去傾覆仇敵。讓我們以新的層次來表達喜樂,不容憂慮和絕望的根破壞信心的思想。

節期 普珥節(Purim):14-15日

註:神的曆法有兩個循環:猶太人民曆(民間曆)是以提斯利月為歲首,這是神原始計劃中「創造的循環」;當罪進入世界後,神開始了一個新的「救贖的循環」,即猶太人的聖曆(宗教曆),是以尼散月為正月,這是神設立逾越節時立定的。

 

【國度觀點】對齊聖曆 記念主工

4月1日黃昏,我們進入了5782年尼散月。定尼散月為正月,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後,神曉諭以色列人的第一條誡命。(出12:1-2)神特意在那時那刻頒布新的曆法,是要以色列人「記得」祂在這個月,行出了逾越節的神蹟,祂要求祂的子民要「記住」這是他們得自由的起點,是他們分別出來成為一個國家,成為一支軍隊的開始。

今期復興報中間頁是關於猶太曆12個月的記載與節期。尼散月中的逾越節是一個應許成就的開始,神也透過親自設立的這個節期,彰顯出祂的信實和「記得」。首先,神記住400年前祂對以色列的應許,並且在祂所預備的那一天,祂釋放祂的子民得自由。今日我們領受神對我們城市和國家的命定,其實是許多年前祂已經對我們的先祖許下的應許,神記得祂的每個承諾,並且在祂所預備的時間會去成就。同時,逾越節也是一個記號,來提醒我們,當年祂為以色列民所做的,同樣祂也為每個民族和國家能得著自由而做,祂為馬來西亞而做,為新加坡而做,為中國而做,也為香港而做。同時,逾越節也是進入命定旅程的起跑點,神真正帶領以色列這個民族進入命定,是從逾越節開始。今時今日,當我們去慶祝神的節期的時候,我們不單是為「個人」領受生命的逾越,同時也是為著我們的「城市和國家」,去領受國度性啟示和異象,為著香港進入命定而去到神面前對齊祂做事的時刻和季節。

神揀選了以色列成為彰顯祂作為的模範,透過所立的新約,使我們成為同蒙應許的後嗣,對齊神的節期,能夠幫助我們明白神的應許和命定如何成就在列國身上。神曉諭以色列人:「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申16:16)一年三次朝見神,是以色列人信仰中的重要行動,今日我們也可以透過這三個節期的提醒,去調整自己,對齊神的準繩,以致能夠跟著神的計劃前行。逾越節是尋找(Find)命定的開始,五旬節是追逐(Follow)命定的中途站,住棚節是完成(Fullfil)命定的衝刺。在經歷極大震動的現今,讓我們成為一個整體為著香港在節期中領受神作工的時刻,起來為著香港進入命定而爭戰,在完成神命定的旅程中向著標竿直跑。

 

 

愛在四月天 相約宜蘭見

由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眾藝人參與推動的「愛在四月天」佈道會,已邁入第13年。佈道會今年將在4月16日挺進宜蘭,與宜蘭聯禱會及全福會合作舉辦,節目包括《愛,家就幸福了》音樂舞台劇,由金鐘導演洪榮良改編自父親——台語歌王洪一峰一生被神救贖的故事,表達孩子對已過世父親的懷念。

洪榮良說,我們的家經歷破碎,父母離婚,所以有一個孤兒的靈在我們心中,自我形象非常不好,但是因著神的愛,改變了我們的家庭。剛好今年佈道會的主題是「愛, 家就幸福了」這樣的主題, 我心裡就突然有一個感動,想把家庭的故事搬進音樂劇,搬到舞台來。藝人小甜甜也帶著家人一起出席記者會,她將在佈道會中分享得救見證。她說,我能夠成家,我覺得這是神對我的翻轉,因為在過往,我被好多人判斷,你就是會孤老終身,你就是一個人,你絕對不會有老公,不會有小孩,但是那些都是人說的,神說的才算。

「愛在四月天」佈道會已經走過13年,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回顧推動的初心:「讓更多人靈魂因著神的愛,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得著全新的生命跟盼望,我想對我們這群剛開始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藝人朋友,別具意義,也有特別的感動。」眾藝人除了在佈道會中演出及服事,更有25位藝人隔天將到宜蘭各教會的主日崇拜中分享生命見證。

(新聞來源:GOOD TV新聞中心)

 

 

德國華人宣教士 26年建立13城市聚會點

在德國宣教長達26年的華人宣教士洪立民,與當地弟兄姊妹一起,先後在德國13個城市開拓華人聚會點,共帶領超過1100人決志信主,超過600人受洗。洪回想,當初之所以到德國開拓教會,主要是看到當地有不少來自中國或各地的留學生和學者,全都是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若是他們信主,將來回到自己的國家,在他們的專業領域必會帶出福音的影響力。

洪立民牧師夫婦在德事奉圖(Tim Cheng攝影)

 「華人人口眾多,散佈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移民或留學生也很多,接受神學裝備的人更是不少,是最有條件把福音傳到地極。」洪說,儘管在德國服事面對很多的挑戰,但他仍堅持回應神給他的呼召與異象。洪回想1990年他受台灣浸信會聯會國外部之邀,到德國評估當地事工需求,隔年全家被差派到柏林宣教,與10多位查經班的弟兄姊妹一起開拓教會,後來教會成長到80多人,有詩班、成人主日學,也舉辦兒童和青少年營會。

洪在德國8年後,應聘到溫哥華教會牧會4年,直到2004年6月在溫哥華的教會以及眾教會支持下,再度返回德國宣教至今。他談到,每年都有留學德國的新生進來,教會舉辦迎新會,還有各種聖誕、中秋等節慶特會,以及音樂佈道會等。早期舉辦迎新會,介紹德國人的禮節或是在學校如何選課等,都很切合他們的實際需要,因此來參與的新同學非常多。但是近年來,傳福音愈來愈困難,尤其現在年輕人物質條件愈來愈好,來到教會意願不如從前,對教會挑戰也增加了不少。

洪一直有一個習慣,不論在街上或火車上,凡是見到黑頭髮的學生,他都會衝過去主動打招呼,向對方傳福音。2004年,他在萊比錫教會牧會,教會中三分之一的會友都是他在路上追來的。美國德州達拉斯恩友堂,幾乎每年都組短宣隊前去,有超過50人到過德國短宣,其中有6位獻身當傳道人。

這次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烏克蘭有近200萬人湧進波蘭,有些從波蘭轉往德國,他在柏林的教會也協助接待陪伴。教會的同工為了將難民從火車站接到難民營,光是排隊就花了5、6個小時,之後還要協助他們申請及填寫各種文件,他們才得以住進難民營。原本教會準備持續關心他們,帶他們到教會,沒想到幾天過後,他們都被分送到其他的城市,雖然無緣再見面,教會也持續為他們禱告。

洪所屬的差會──中華福音使命團於1975年在香港成立,現今總部設在美國,另在香港、加拿大及澳洲都已成立分會推行差傳事工。最近洪返台,四處奔波,在各教會分享德國宣教的負擔,也積極在台灣推動設立中福團分會。他說,分會有三個目標:一、差派宣教士;二、成立短宣培訓中心;三、在北中南,每月有一次的宣教禱告團契,每次會介紹差會的一個工場。他期望透過台灣分會的成立,願神呼召更多人參與宣教。「莊稼已經成熟了,整個歐洲約有近200萬華人,德國也有近20萬華人,其中基督徒佔不到十分之一。」他也請大家為眾多迷失的羊能聽到福音歸向主禱告,並求主差派更多的工人來收割莊稼。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香港第五波疫情下 牧師親自送外賣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多間教會機構紛紛發起行動,支援確診需要隔離、家中存糧不足、急需救助,以及因疫情而陷入經濟困境的家庭。據香港政府統計,截至4月2日,從去年12月31日累計確診人數超過154萬人,共7959人死亡,其中96%為60歲以上人士。

香港無家者關懷協會表示,當牧師獲悉有無家者朋友在教會同座大廈單位暫住隔離,二話不說成了Food Pastor(食物牧師):傳菜單給他們點餐,並親自送餐;為他們購買水果;提供其他物資等。協會也聯同深水埗及長沙灣區數間教會,為社區內居住板間房的確診者運送物資。「疫症令人隔離,但也可以拉近彼此的關係。為需要的人提供及時幫助,這就是教會。」

香港禧福協會援助區內家庭的同時,將物資送到12間分佈各區的教會,作為分取物資的緊急援助中心。教牧人員表示,分區派發不只更有效率,亦有利跟進受助者,更容易發動信徒走出社區,傳送愛與關懷。截至3月23日,他們共分派物資給265個家庭,包括109個確診家庭,30個少數族裔和難民家庭。協會也提到喪親家庭的情況,其中一間教會的鄰居,丈夫染疫後突然離世,太太情緒激動被送進醫院觀察,他們的嬰孩當晚住在教牧家中。

由青山浸信會主辦,多個教會和機構參與的「香港天使行動」,透過義工和資源收集點收集捐贈物資,並派發到屯門、馬鞍山、東涌、大角嘴、旺角和慈雲山等區。3月7日開始的一周內收集到超過一萬三千件物資,已派出逾3千件,超過120個家庭受惠。疫情下,很多人的經濟受影響。浸信會聯會推動「浸會一家,同心抗疫」的緊急救援計劃,並設立浸聯會賑災備用金,支援因疫情而陷於經濟困難之會友與社區人士。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讓天國聲音蓋過世上雜音 -【國度角度】專欄

二千多年前,神藉先知施洗約翰,在曠野釋放出一個吶喊。這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在曠野有人聲(The Voice)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太 3:3,賽40:3 )接著,一個滿有權柄的聲音,劃破長空強而有力地向這黑暗掌權的世界宣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太4:16-17 )這天外之音 (The Voice)被䆁放出來,要蓋過世上一切的雜音( noise ),且一錘定音,恆久致遠,世上凡有耳可聽的,就必能聽見!(太11:15 )

十個童女的故事告誡我們一個事實,她們都有耳,都曾聽見約翰這曠野的呼聲 ,也曾聽見那羔羊君王的呼聲 ,所以才會拿著燈去迎接新郎。但當新郎遲延來到,經上記著説,她們竟然全都睡著了 ( 太25:5 ),直到夜半有人聲喊著説:「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Midnight Cry 夜半呼聲 )童女雖然聽見了,但只有那些聰明又早有預備的童女,才得以進入天國;那些愚拙的童女,卻因沒有儆醒為榮耀的君王預備主道,結果主無情地對她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末世的教會啊,所有等候新郎的童女,這是何等大的提醒!十個童女正代表等候新郎君王再來的新婦,正是永生神的教會,都是聽見這曠野喊聲的屬神兒女,一同等候主的再來。教會豈能接受自己在這最關鍵的時候全都睡着?不,不!教會絕不能接受,求主你再次大大興起並釋放那「夜半的呼聲 」: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若我們深信主的預言,當無花果樹重新發嫩長葉的時候( 預表1948以色列復國 ),主就在門口了,這世代 ( 這世紀?)還沒有過去,主再來的預言就要成就應驗了。 ( 太24:32-34 )然而主卻明言: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 ,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 俄烏之戰 ),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瘟疫(各種變種病毒),這都是災難(生產之難)的起頭( 太24:6-8 ),直到這一直被世上雜音所淹沒的天外呼聲,這「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作萬民的見證,然後末期才會來到! 顯然這「天國的福音」才是這黑暗墮落的世界,唯一的福音、唯一的好消息,唯一的那把從「天上來的聲音」。

讓末世的教會,站在當站的位置上,釋放出那曠野的聲音,那天外之音,這對末世華人教會的命定,是何等重要的提醒。華人回家旅程所到之處,豈不正是這曠野的呼聲,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豈不也是那「夜半呼聲」,喚醒那沉睡的童女,新約的教會,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這「聲音」要充滿天下,淹沒一切充斥著謊言及雜音,已被高度政治化,失去純全正直 ,立場偏頗的媒體所釋放出來的雜音。Let His Voice over all the Noise,讓真先知呼喊的聲音,凌駕在一切雜音之上!使一切凡有耳可聽的,都可以聽見!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啟22:20 )

文@何寶生

 

 

連結的認知(中)-【選民系列】系列

希臘化基督教中的耶穌肖像看起來像一個幾乎沒有猶太人特徵的歐洲人。教會忘記了耶穌在世時是一位遵守律法的猶太人。邁克爾(Boaz Michael)斷言,這是在基督教神學中,「造成基督教歷史上許多錯誤和失敗原因」的盲點。如果耶穌是猶太人,祂和祂的追隨者就奉行猶太教,他們是在猶太人的背景下教導。如果耶穌過去和現在都是猶太人,那麼猶太人就是祂的親屬。祂與法利賽人的所有爭論都是猶太人內部的爭論。這意味著祂的信息不應被視為主張放棄猶太教,而應被視為促進和維護妥拉。麥鍷(Elwood McQuaid)建議外邦信徒「應該感受到對猶太人有親屬關係,及加以欣賞。」

耶穌除了有猶太人身分,還有神性的一面。猶太教的第一個支柱是一神論,當拉比式猶太教聲稱耶穌是神格的第二位時,他們認為基督教不再是一神論。鄧恩(James Dunn)指出約翰福音1章1節有翻譯上的錯誤,「道與神同在」意思是「有基督與神同在」,暗示基督/道「是一個與神完全不同的位格」,這導致了三神論的方向,拉比式猶太教就理解為放棄一神論。鄧恩認為使徒約翰的基督論仍然在猶太一神論的範圍內。他解釋說,耶穌是道成肉身,因此祂被理解為神的自我表達。耶穌應該被稱為道成肉身的神,而不是神子的道成肉身,以免將兒子視為神之外的另一位。雖然這有助於澄清基督教與猶太教持有相同的一神論,但鄧恩並不相信拉比式猶太教會接受它,因為他們可能不相信有真正的道成肉身,即神真的會成為有肉身的人,留給人活生生的記憶。

史夫曼(Michael Schiffman)建議使用術語「三合一」(tri-unity)而不是「三位一體」(trinity),因為三位一體聽起來很天主教。三合一意味著神三位的本性,確認「神是獨一的,並且永遠存在於三個位格中——父、子和靈,而並不試圖解釋這是怎麼回事。」他斷言三合一並沒有教導三位神祉的存在。他敦促:「神格中三個位格的想法完全在猶太人的概念之內。相信彌賽亞的人必須向猶太人講述耶穌的彌賽亞身分。」畢竟,當亞古珥提到造物主時,他暗示祂有一個兒子:「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裡?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什麼?他兒子名叫什麼?你知道嗎?」(箴30:4)彌賽亞猶太信徒知道祂的名字是耶書亞(Yeshua),基督徒稱祂為耶穌(Jesus)。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童年與媽媽的頭髮 -【火煉的使徒】專欄

《火煉的使徒》不是寫出來的,是經歷出來的。它不只是文字的記載,更是血與淚的見證;不是人的記憶,而是天使的記錄;不是個人的功業,而是華人歸主團隊的見證。它是一本神在中國的聖靈行傳。我是一個山民、一名乞丐、一位牧人,沒有文化,我是哭著寫成這本書,中間無數的故事情節彷如昨天剛剛發生一樣, 動心、動魂、動靈、動人。

1951年,我出生於河南省方城縣一個窮困潦倒的家庭。我的父親是木匠,靠手藝養活一家人。1956年,我隨父母一同出去討飯,每天風裡來雨裡去,走遍數十家,爲討兩碗粥填飽肚腹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一直到1958年大躍進時期,每村都是大鍋飯,不准一家一戶再做飯,我們才終止了乞討生涯。1960年2月,在中國鋪天蓋地而來的大饑荒中,父親活活餓死了,瞪著眼看著我、姐姐和妹妹,含淚而去。那時我們全村有250人,卻只有一個伙房,經常7、8天,甚至10來天才做一頓飯。每人每頓飯只有二兩八錢麵,幾乎接近死亡邊緣。

媽媽每天晚上照例對我說:「孩子,媽媽脫下的鞋,明天不一定再穿了。媽媽若是死了,你可要堅強,堅持去地裡挖野草吃,多活一天就是全家的希望。你是我們家唯一的根,你一定要咬緊牙關,度過這場劫難。」我的童年每天都在這種痛苦、饑餓及恐懼中度過。今天回憶起來仍有幾分的痛苦和辛酸湧上心頭。

村上的老鼠都被捉光吃光,樹皮也被啃光了。這時政府開始急救解決,先解散集體食堂,並分給農民少量自留地,以補助農民的生活。人們開始有救了,但我們家裡還是沒有一分錢,幾個月也吃不到鹽。媽媽無奈之下剪了自己的頭髮,拿到商店換了二兩鹽。我和姐姐、妹妹幾個月來終於可以吃頓有鹽味的飯了。鹽是吃了,媽媽的頭髮卻成爲村人的記憶,路人的笑談,兒子內心終生的遺憾。

1963年3月11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我們村裡的長老,是我家族中一位至親,也是村人眼中的神人,是村中第一粒麥子。他德高望重,爲人極其謙卑,村人都敬重他。那天他把我叫到跟前,語重心長地說:「我的孫子啊,你已經12歲了,也是該開竅的時候了。有一件關乎你永生的大事,我不能不傳給你,就是有一位朋友名叫耶稣,祂是那無罪的,爲擔當你罪,替你而死……」他講完後,我表示願意接受耶穌爲我個人的救主。他見聖靈已經進入我心中,又引導我一個奇特的讀經法, 讓我讀以賽亞書53章2-6節,把「我們」二字改爲「榮亮」。

讀後我就大哭,深深感到我的罪孽深重,和主擔當我罪後的輕省。我是一個罪人,耶穌卻爲我而死,祂的大愛深深感動了我。從那時起,我得救了。直到今天,我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打擊,從來都沒有懷疑過我的信仰,也沒有一天停止向神呼求。信主後,我在長老那裡聚會了幾個月。除了星期天,有時候晚上也聚會。長老就是傳道人,不斷爲我們講解聖經,提升我們的靈命。我信仰的根基就是那時候扎下的,雖然當時年紀還小,但都明白。

母親在窮苦生活的迫使下,爲保全孩子們的性命,決定改嫁一個普通農民張氏,我也因此從姓孫改爲姓張。1963年冬天,我隨母親遷居至本縣的拐河鎮七峰山,在海拔761公尺的高山上深居,開始了一生中最難忘的放羊生涯。那時候,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山上發出響亮的鞭聲。我牧養近40隻羊,它們之間常常發生碰撞,使得我每天都得去應對和處理羊群中的衝突與對峙,認識掌羊的習性,以及所吃的草的品種。怎知這成了我日後牧養神的羊群的一個必要經歷, 我深知我不只是在牧羊,更是在接受神對我的裝備和訓練。


火煉的使徒專欄介紹:張榮亮是中國教會最黑暗時期的福音拓荒者,其創辦的華人歸主教會(前稱方城教會)是中國五大家庭教會之一,他走過如同在爐火中行走的歲月,也見證了中國家庭教會從火中出來的血淚史。本專欄節錄自其自傳——《火煉的使徒》。

 

 

宣教士留守基輔 「在這時刻,我們更要留下」

俄羅斯開始炮轟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青年使命團(Youth With A Mission,簡稱YWAM)宣教士夫婦決定留守當地,委身服事烏克蘭人。

Japhin來自印度,妻子Marie是德國人。他們隨YWAM到烏克蘭宣教,當俄羅斯開始攻打烏克蘭,他們要決定是否離開。現年27歲的Marie表示:「我們早已收拾好行李,形勢瞬息萬變,隨時要倉忙而逃。然後有一天我們一覺醒來,聽到炮聲隆隆,心裡著急起來。」28歲的Japhin補充說:「在禱告之前,這個決定非常不容易,但當我們開始禱告,這決定就變得非常容易。」Marie說:「這就好像婚姻所承諾的『無論順逆』,我們不是被呼召只在順境時發揮影響力,在這個時候,當大家都要離開時,我們更要留下來。」

Japhin和Maria不時探訪長者,給他們溫暖的擁抱

基輔巿中心現在成為堆滿混凝土板、沙包和金屬架的堡壘,城中一半人口已撤離,當地的YWAM同工集中服事留守的人民。Natalia Turbina帶著兩個兒子,在廚房為社區的居民預備餐點,她每天按情況預備,有的時候是500至600人,也試過煮1千人的份量。另一名來自芬蘭的宣教士Katarina Oja於戰事前已離開,但在不久之後回去,現於基輔為無法出門的居民送上食物和救援物資,並為他們禱告。另一位原本負責校園維修工作的David,如今協助陷入俄軍戰線的人民離開。他表示:「每一次出動,我都作好被困心理的準備,而每一次我都禱告。我沒有認真數過,但我相信現已幫助逾百人逃脫。只要神允許,我會繼續竭盡所能服事。」

YWAM德國及其他歐洲分部幾乎每隔一天向基輔提供醫療物資,在不用分發物資的日子,Japhin和Maria會帶著食物到安老院探訪長者,給他們溫暖的擁抱。Marie表示:「我認為不關乎做什麼,無論是預備和分發食物,還是分派救援物資,這些人人都做得到,我做這一切,是因為我愛這個國家。不管我餵飽的是兩個人,還是一千人,對我來說都是一樣,因為我對神的委身不會改變。然而最艱難的是,當我們在做這一切的同時,一邊聽見砲聲,從新聞得知在不遠處,有建築物遭焚燒,又有人死亡。」Marie在德國的朋友不太了解他們在做什麼。「我常常跟他們通話,並請他們為我們禱告,即使不是基督徒的朋友都開始為我們禱告,在街上也可以看到士兵禱告,我從來沒有感到如此的平安。 」

禱告:求主保護烏克蘭宣教士和人民,作他們的盾牌,賜他們平安。

(來源:CBN News,2022年3月22日,台灣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編譯報導。)

 

 

美國青年失落比賽陷入毒癮 耶穌大能挽回臨危生命

5年前,17 歲的Jack Cassidy入圍「美國好聲音」(The Voice),他自信地認為可以贏得比賽冠軍,在被淘汰後夢想破滅,不知何去何從,後因吸毒上癮,生命危在旦夕。他早前接受視博恩訪問,見證耶穌在危急中彰顯,挽回他的生命。

Jack生於音樂世家,是女演員Shirley Jones的孫兒,他的父親David Cassidy和叔父Shaun Cassidy曾是青春偶像。有一年暑假,Jack的母親讓他參與教會的暑期營會,他在營會中被基督無條件的愛觸動,決定把生命獻給耶穌。Jack說:「在往後的幾年,耶穌神蹟地彰顯在我的生命中,使我在混亂中得享平安,我知道耶穌的名是有能力的。」

高中時期的Jack已經是滿有才華的歌手和敬拜主領,他在17歲時入圍「美國好聲音」,他因著有這樣的平台分享耶穌而極其興奮。「我從未在音樂行業中取得任何成就,當我與其他藝人和老師一起合作時,我感到這就是我所屬的地方,這就是神創造的我。」Jack最終於12強止步,奪冠的夢想隨之幻滅。「我讓節目勝過了自己,我陷入了那個世界。當一切恢復​​常態時,我跌得很重。當時我不斷的想要取得更高的排名,容讓自己放下了基督徒應有的防衛。我參加了很多派對,嘗試了許多世界的東西,以暫緩被淘汰後失落和抑鬱的情緒。」Jack在其中一個派對上嘗試了可卡因。「我在第一次吸食時就上了癮,漸漸地每天都要吸食。它完全毀掉我的生命,也使我耗盡錢財,我開始偷竊以換取毒品。」

毒癮完全佔據了Jack的生活,他開始封閉自己,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與家人和朋友聯絡。「有一次我找到一批強效的可卡因,我吸了一行,我的心律就開始不受控制,彷彿心臟病發,我已無法叫喚救護車或找到任何幫助。」在無力和絕望之際,Jack想起他小時候經歷耶穌名字的能力。「我呼求耶穌,求衪拯救我這完全破碎、黑暗、不配的生命。那一刻我感到聖靈臨到,完全壓倒了毒品的藥力。毒品嘗試使我的身體機能停頓,然而神向我吹進衪的生命氣息,衪叫我靈裡有力量,叫我活過來,得真平安。」

Jack發現他離開了原來的呼召。「經過那次之後,我知道可卡因是什麼,它不是幫助我脫離黑暗,而是領我到死亡裡去。而當耶穌以如此激進的方式顯現時,『衪是生命之道』就變得非常真實。耶穌表明:『我是一切的主宰,我可以成為你生命中所有事情的主宰。』這經歷讓我建立了對神深度的信任。衪願意在我們生命任何的光景中與我們相會,而當我處於黑暗的時刻,祂就臨到,拯救了我,以恩慈、仁愛和樂意扶持的靈來到我身旁。無論我們正在經歷什麼,衪都願意幫助我們。」

禱告:願聖靈臨到沉溺毒品的人,驅走一切黑暗勢力,願神的愛與生命充滿他們。

(來源:CBN News,2022年3月12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

 

 

全球最大醫療福音船5月正式啟航

全球最大的醫療福音船Global Mercy將於5月正式啟航,前往非洲塞內加爾(Senegal)執行人道主義任務。

基督教慈善醫療組織Mercy Ships最新醫療福音船Global Mercy,現於西班牙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完成設備裝置及作最後準備。醫療船全長174米,寬28.6米,重37,000噸,能容納641名來自50多個國家的義工。船上設有一個實驗室、普通科診所、眼科診所及牙科診所,還配備200張病床和6間手術室,醫院部門的總面積達7,000平方米。預計每年能提供數千次手術和牙科治療服務,並會培訓非洲當地專業人員。

醫療船於2月曾在荷蘭鹿特丹停留兩個星期,邀請數千人上船參觀,以及跟船員見面,聆聽他們的故事和了解他們未來的計劃。組織同時在網站上設置虛擬導賞。Global Mercy將於5月底前往塞內加爾的達卡(Dakar),與另一艘自去年2月以來一直在那裡服務的醫療船Africa Mercy會合,希望能在醫療手術和當地醫療衛生工作者的培訓及教育方面發揮加倍影響。組織預計兩艘船合共每年可進行逾5000次手術,近3萬次牙科治療,以及培訓超過2800名醫療工作者。

Mercy Ships於1978年成立,每年平均有1200多名義工參與服事,包括外科醫生、牙醫、護士、醫護培訓師、教師、廚師、水手、工程師和農民等,他們奉獻時間和技能,至今已服事超過55個發展中國家,直接惠及逾280萬人。

禱告:願神使用醫療福音船,讓人認識祂是慈愛和大能的醫治者。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3月24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以色列將遷移監獄 進行重要考古挖掘

以色列文物局(IAA)於3月24日宣佈將遷移米吉多(Meggido)監獄,以進行考古挖掘,讓藏在監獄下的古老馬賽克和教堂遺址得以重新曝光,並發展為旅遊景點。

以色列監獄管理局、米吉多地區委員會和以色列文物局等人於早前參觀米吉多監獄

2004-2008年間,米吉多監獄正預備擴建時,以色列考古學家Yotam Tepper博士帶領團隊在監獄掘出基督教建築結構及三幅希臘文的馬賽克,其歷史可追溯至公元三世紀,考古學家認為那是最古老的教堂遺址。據以色列文物局網站指出,該建築被認為是早期基督教教堂,位於Kfar Othnai的古老猶太村落,當代文本中也有記載。其中西翼的禮堂被稱為最古老的基督教祈禱所。考古人員在村莊旁邊還發現了古羅馬第六鐵臂軍團(Legio VI Ferrata)營地的遺跡。

一名囚犯在清潔從監獄教堂遺址掘出的馬賽克

在建築內發現的三幅希臘文馬賽克,其中一幅提到一位為鋪設教堂地板捐獻的軍官,另一幅則是為了紀念四位婦女,還有一幅寫著「敬愛神的婦女,為紀念耶穌基督而獻上的一張桌子。」在一個鋪有馬賽克地板的長方形大廳裡,還發現了其他馬賽克裝飾,包括標準的幾何圖案和一個魚圖案的圓形裝飾。Tepper博士的挖掘工作還揭示了羅馬和拜占庭時期的日常生活,又證明附近的羅馬軍隊士兵是這個古代基督教社群的成員。他於以色列文物局網站的報告指出:「我們在這裡發現一個早期基督教社群的考古證據,其成員還包括羅馬軍官,該社群在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官方宗教之前已開始活動。」

以色列監獄管理局局長Hezi Markowitz、米吉多地區委員會和以色列文物局人員於早前參觀米吉多監獄,為監獄搬遷和重新挖掘遺址作準備。據以色列文物局Facebook專頁公佈,新一輪挖掘工作或會在6月開始。

禱告:願考古發現更多揭示神與人同行的歷史,以及先賢尊崇神的蹤跡。

(來源:Times of Israel,2022年3月28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